当前位置:

2020年我国生物质能将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羊旸 陈尚营 编辑:马灿 2016-12-06 10: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国家能源局5日对外发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

  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它是世界上重要的新能源,技术成熟,应用广泛,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供需矛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能源化利用潜力大。全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林业剩余物和能源作物、生活垃圾与有机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生物质能发展将坚持分布式开发、用户侧替代、融入环保、梯级利用的原则。拟大力推动生物天然气规模化发展、积极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加快生物液体燃料示范和推广。

  规划称,到2020年,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绿色低碳生物天然气产业,年产量达到80亿立方米,建设160个生物天然气示范县和循环农业示范县。在具备资源和市场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淘汰燃煤锅炉任务较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区域以及散煤消费较多的农村地区,加快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为村镇、工业园区及公共和商业设施提供可再生清洁热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