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定点扶贫取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 编辑:闵美颖 2016-12-01 09: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生猪养殖将为花山村产业扶贫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正为花山村带来致富的希望

花山村“平和红肉蜜柚”栽种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 邵阳报道

  花山村位于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全村共辖8个村民组234户757人,其中扶贫户36户78人,低保户40户。该村原先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和产业项目空白,教育和医疗条件简陋,贫富差距较大。

  11月30日下午,一场“笑满三湘”文化汇演在花山村举行。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份,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电力公司三年扶贫规划批复要求,有效激活了花山村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内生动力,极大加快了该村整体脱贫的步伐,在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取得了成效。

  光伏扶贫,让灿烂阳光照进农村

  据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客服中心书记、花山村第一书记谢历冰介绍,花山村贫困人口尽管总量不大,难度却极大。“由于受地理环境制约,这里产业项目一片空白。”他说,和许多对口帮扶方式一样,最初也采取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但实践证明这种资助方式治标不治本。

  对此,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规划》,对所有《帮扶项目政策》进行初步审查,并交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讨论实施;掌握贫困村民第一手资料,做到“对象精准、施策精准”的动态帮扶管理。

  通过多方努力,国网湖南电力投资60万元,于今年11月5日开发建设一座6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如同一片蓝色的瀑布群挂在村上,正滋润着这块贫瘠的土地。

  11月28日,该光伏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预计使用年限30年,国网湖南电力将全额收购光伏上网电量,实现“零弃光”,全村一年将增加收益5万元。光伏扶贫,为花山村带来致富的希望。

  产业扶贫,“输血”更“造血”

  如果说光伏扶贫是花山村的中期扶贫项目,那养殖模式将为花山村产业扶贫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山林开发则是该村产业扶贫后续发展的新引擎。

  国网湖南电力为调动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开发的积极性,首批发展扶贫户建设猪舍5座、羊舍1座,引进猪苗36头,羊苗30条,2015年共盈利5.7万元,户均增收一万元。今年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动了14户扶贫户开展家庭养殖。

  同时,针对农户养殖更多是依靠自主管理,缺乏指导和培训这一困境,驻村帮扶工作队定期开展养殖一对一培训,使扶贫户掌握了生猪、山羊的养殖技术能力。

  在山林开发方面,国网湖南电力实施“庭院经济”模式,开发政府支持且具有市场前景的“平和红肉蜜柚”项目。谢历冰表示,该项目总投资40万元,预计种植5000株,三年后年产值将达300万元。此产业项目共分二期进行,第一期“庭院经济”投入金额20万元,产业项目每户10株,共2600株,已在今年4月18日栽种到位;第二期为村集体项目,已于今年5月10日全部栽种到位,按照村集体50%和贫困户50%权益进行分配。

  精准扶贫,改善农村新面貌

  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共统筹资金732万元,做到真金白银“真扶贫”,全心全意“扶真贫”。

  基础设施方面,驻村帮扶队正建设花潭公路1.1公里,完成了组道毛路修正和村级道路拓展工作;完成太阳能路灯建设工作,彻底解决了花山村晚上出行不方便的窘迫状况。

  改善民生方面,建设垃圾焚烧炉,购置垃圾车,并从贫困户选配了保洁员,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解决贫困户危房,全村34户危房户已全部搬进新家入住;送健康到农村,对全村在家的320名村民进行高标准的健康体检,并赠送家庭常备药箱240份;建设高标准文化建设广场,组建花山秧歌队,定期开展文化健身活动。

  通过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提升了广大村民生活水平,明显降低了生产劳动强度,进一步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础,加快了花山村脱贫致富步伐。2015年至2016年,全村76户贫困户已有45户实现脱贫,花山村2015年综合排名在寸石镇的40个村中,由原来的倒数第二前进到第九名。

  一年多来,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队立足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解决了花山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