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沃卡变电站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孙俊敏 石璐 编辑:马灿 2016-11-16 10: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孙俊敏 石璐 西藏报道

  10月中旬以来,沃卡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的西藏山南市桑日地区,难得的阳光照耀着大地,雪白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不远处,奔腾的雅鲁藏布江越过一道道险滩,滋润着这片高山牧场,海拔6000米的沃德贡杰雪山,沿着明净碧蓝的天空无穷伸展。作为家乡远在两千多公里外的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员工,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国家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

  “好消息,继电室的混凝土强度上升得挺快,看来保温效果不错!”项目部质检员李杰手里拿着回弹仪,一边从“暖棚”里钻出来,一边笑容满面地对大家说。听完他的话,大家如释重负。11月13日,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沃卡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参建人员一大早就围在了一栋被彩条布包得严严实实的房子边。

  在沃卡变施工现场,一座模样奇怪的房子特别醒目,这是该工程为保证新浇筑的500千伏继电室的工艺质量,专门搭建的一座“暖棚”。

  “由于沃卡变所在地区海拔3900米,目前这里的夜间温度已降至零下10摄氏度以下。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浇筑完的混凝土如果保温措施不到位,内部水分将会很快结晶,导致结构损毁,钢筋混凝土形同虚设。” 项目负责人周振兴舔着被风吹得干裂的嘴唇告诉我们,“给混凝土创造一个良好的养护环境,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基本前提。”

  “现在温度太低,单独包裹房屋梁柱、屋面是无法达到保温要求的,这栋房子虽然面积大,但也必须搭大棚全部包起来,大棚里要放电油汀,屋面要铺电热毯。”浇筑前,周振兴再次叮嘱施工人员做好房屋保温措施。从现场了解,该工程继电室屋面保温分三层,首先铺设塑料薄膜,然后在薄膜上面铺满电热毯,再用保温棉覆盖整个屋面。而主体梁柱则用彩条布整体包裹,形成一个大棚,再在大棚内放置5个电油汀,可以提供持续的热源。

  为了使暖棚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合适范围,项目部安排专人定时观测,同时,采用回弹仪检测混凝土强度,并做好记录,为后续的施工提供保温依据。

  “对待这个暖棚,周经理可没少费心思,像对待亲闺女一样,在他眼里,不仅仅是一项保温措施,更是面对极端恶劣环境的一种态度。”提及周振兴在现场的管理,身边的同事纷纷点赞。

  “不管施工环境怎样恶劣,施工任务怎样艰巨,我们在努力推进工程进度的同时,也必须想尽办法保证工程质量!”凛冽的寒风中,面对这项目前世界上最难的电力工程,“湘电铁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