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用电前景无限 全球能源互联网宣讲走进湖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 编辑:闵美颖 2016-09-23 16: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国网湖南电力举办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宣讲活动走进湖南大学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周安春发表主旨演讲

  红网长沙9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 今天,“全球能源互联网”宣讲活动在湖南大学举行,活动介绍,2015年湖南电网基建共投资100.43亿元;全面完成第二批新增50亿元农网工程;完成2611个贫困村电网改造;有效解决51.88万户“低电压”问题。

  此次活动由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主办,湖南大学承办。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周安春为在湘6所重点高校的220余名师生作“全球能源互联网”主旨演讲,对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理念、发展内涵及技术创新等重大问题作了全面阐述与深入讲解。

  周安春在讲座中指出,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变革、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和平发展的重大举措,为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讲座还详细分析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可行性及发展路径、重点任务、发展前景等。指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也是电网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个替代”,形成以电为中心的全球能源配置体系,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保障能源可持续供应的必由之路,对于落实国家战略,实现世界能源、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平台,将实现能源的清洁和绿色发展,也因此改变世界。

  用电量是宏观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周安春表示,2015年,湖南省GDP达到约2.9万亿元水平,位居全国第十。2015年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447亿千瓦时,全社会最大负荷达到2770万千瓦,统调最高用电负荷2294万千瓦。

  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湖南成就斐然。数据显示,近年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781个,替代电量33.52亿千瓦时,减少直接燃煤100.5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1.47万吨。

  同时,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国网湖南电力为清洁能源并网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电能替代措施,已建成京港澳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18座,在长沙、株洲、衡阳建成公交车专用充电站11座,累积为5.8万台次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累积充电电量1160万千瓦时,节约汽柴油9600吨。

  便民方面,该公司2013年实现了全省城市居民智能电表采集全覆盖,预计2017年将实现全省农村居民智能电表采集全覆盖。此外,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还建立了省级电网公司第一家“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实验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