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扶贫亮了“村庄” 东安供电全力清扫无电“黑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雷娅 编辑:闵美颖 2016-09-23 11:50: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安县南桥镇双江村通电后,村民正准备木料翻修房屋。

村民正在搭建木材加工厂,规划着创业发展之路

  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雷娅 永州报道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然而就在2016年8月之前,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的一些边远山寨,当地村民依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油灯相伴”的清苦无电日子。

  8月过后,东安县已实现了全县山区无电村农网改造全覆盖,为当地村民注入了一股强大能源动力。这对于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来讲也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电通了,经济发展也就开始起步。”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村支书吴又良兴奋地说。在这些边远山寨的脱贫道路上,电就是脱贫的力量与质量。

  电力扶贫掀起“返迁旋风”

  “我们都是第一次用上电。”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东安县南桥镇双江村,准备木料建新房的村民们各个喜上眉梢。

  不到一百户人家的双江村村民以往依靠煤油、蜡烛、柴火进行日常生活起居。没有电,当地老百姓离现代文明太远,离幸福太远。

  这导致村里的年轻人无心眷恋家乡优美的山水,很多人连正常的义务教育都未完成就踏上外地打工之路,有条件的村民也纷纷外迁,只留下十几户村民“固守”原村。

  转机出现在2015年。国网东安县供电公司积极向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和国网永州市供电公司申报立项,该村农网改造项目获得批准。并投资72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3349米,配电变压器1台,低压线路1715米。2016年6月28日,全村通电,全村电网从无到有:崭新的水泥电杆挺立山间,铮亮的输电线路横空划过,宁静的山寨夜空第一次闪烁着“夜明珠”的光芒。

  双江村村支书文茂战带记者走进村民家中,不少家庭新添了电视机、电冰箱、电饭煲等,户户用得开心……

  文茂战表示,现在村里通了电,原来很多因无电外迁的村民已陆续回村置业,他们要在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土地依托本地资源重新规划创业发展之路。

  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打电话回家,表示要用更高的眼界和全新的理论回村“重建”家园。以通电为契机,开展环保、可持续山林资源的开发创业道路,规划未来发展,打造家乡“绿色银行”。

  一股“返迁旋风”在双江村骤然掀起。

  电力扶贫输血更造血

  “我叔叔用了大半辈子的煤油灯,从来没有想象还能用上电灯。”在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村民吕玲伟家采访时,她却先带着记者看树。

  原来,吕玲伟附近有一颗春秋战国时期古越人民栽种,距今约2500年的“湖南第一古银杏”。古树经历了时代的变迁,风雨的洗礼依旧挺立,而她依靠古树实现创业的梦想仍没能实现,归根结底,没有电,就实现不了梦想。

  如今,马皇村通上电,村民也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吕玲伟告诉记者,通电后,带来的不仅是家用电器的舒心使用,更是一个全新网络时代的到来。有电就有线,有线就有网,有网就等于拥有了全世界。

  “利用淘宝、微商可以将家乡的农产品推向外地,有了电,自己可以在古树旁边开一个小餐馆,建一个小型农家乐,自己养鸡养羊的原材料也能自己生产加工了。”一谈到电,她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电力给力,村里无限活力。村支书吴又良介绍,原先村里不通电时,多数村民都是在附近通电的村里租田租房生活。有了电,村民创业就有了平台。目前,村里已经有了两个养鸡场,陆续还会养牛养羊,野生的猕猴桃,板栗,竹笋加工同样不再是梦想。

  电,不只是亮了村庄,更敞亮了百姓的心房。

  电网投资作用显著

  近年来,国网东安县供电公司共投资28573万元用于全县电网建设。其中新建110千伏天子岭变电站1座,重建110千伏莲塘变电站1座,扩建110千伏龙角坪变电站1座。新建110千伏线路4条,新建35千伏变电站2座;原地重建35千伏变电站2座;异地重建35千伏2座,政府出资新建35千伏铁炉变电站1座。新建35千伏线路9条。

  农网改造建设方面,东安县供电公司完成计划投资33410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8条,涉及改造行政村402个,台区728个,低电压补点新增台区246个,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406千米。

  当地通过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村民的用电“卡脖子”问题,一些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用电的无电村也得以通电,使农民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有效促进了新农村建设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