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独山子石化创业80周年 建设国际一流石化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马灿 2016-09-23 1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2日电 (刘枫)独山子,因屹立于天山北麓的一座突兀独立的山而得名。1936年,泥火山上架起两口大釜,独山子炼油厂诞生,并与陕西延长油矿、甘肃玉门油矿并称为中国石油工业的三大发源地。而今,80年已然过去。

  80年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5亿吨,生产汽煤柴油9436万吨,乙烯产量突破1100万吨,向新疆塑料、橡胶市场供应了90%以上的原料。更令人欣慰的是,独山子大石化项目建成后,每年销售收入350亿元以上,向国家和地方上交税收近百亿元。

  就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一批批转业官兵、大中专毕业生和新疆各地的少数民族青年来到独山子参加石油建设,成为第一代创业者。徐新才就是其中的一名转业军人,他放下钢枪、扛起虎钳,很快成为炼油厂一名熟练的操作工人。回忆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徐老依然豪情满怀:当年一穷二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51岁的徐凯军是徐新才的儿子。当年,独山子炼油厂第一套单炉炼化建成时,他呱呱落地了,父亲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时刻,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凯军”。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徐凯军没有辜负父亲的希望,作为“油二代”参与建设了第二套常减压装置。他在炼油厂工作30年,发现排除安全隐患近700项,为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特等劳模”、“铁人奖章”。

  当徐凯军沿着父亲的脚印一路走来时,正赶上国家改革开放,目睹了独山子从单一炼油到炼油化工一体化的转型。

  徐凯军清楚地记得,2004年,他参与建设的馏分油加氢裂化装置投产,实现了炼油工艺的第二次革命;2006年,中哈原油管道全线贯通,哈国原油运抵独山子加工,独石化在“能源新丝路”的建设道路上先走一步。

  科学技术让“百年老店”焕发青春,科技工作紧紧围绕炼化核心业务,推进新产品开发。近些年来,全公司实施攻关技措项目3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拥有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

  科学技术与产品质量,管理创新与企业能效,为独石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独石化积极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强化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实现了绿色生产。仅“十二五”期间,用于环保投入就达1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1/3,先后实施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异味点源治理、生物碱渣处理、固废集中焚烧等48个污染治理及节能减排项目。

  早在2004年间,独石化就获得了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望着蓝天上飘动的白云,满眼的鲜花、小草和绿树,徐凯军用手机连拍了几张照片,立即发到朋友圈里,并附上了一句话:有一种风景叫“独山子蓝”、“玛依塔柯绿”、“泥火山黄”、“大项目银”。

  现代石化城崛起新丝路

  独山子人用他们的双手创造着神话,编织出人世间最壮观的银色彩练。站在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装置前,穿越在钢铁管网丛林间,吴利平这位秀美的苏州姑娘突然有种冲动:谁说这是一个消失了激情的时代,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精神焕发!

  吴利平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后,到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从事高分子研究工作。2007年7月,她到独山子探望博士男友朱军。当时,投资300亿元的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面对当时中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她从热气腾腾的建设热潮中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一个月后,她来到独山子,被分配到研究院,她坚持要求到大项目建设工地。

  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被誉为中国石油化工的“一号工程”,吸引了全国40多家大型优秀施工队伍,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大军,在泥火山下群雄逐鹿,用智慧铸造21世纪“钢铁神话”。

  2009年9月20日,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成。点火成功的那一刻,望着腾空而起的火焰,吴利平博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实践证明,炼化一体化的大石化项目在激烈的市场拼杀中,彰显着越来越明显的优势。近些年在国际油价一路走低,国内成品油和化工市场持续低迷、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独山子石化实现了逆势增效。今年1至8月,独山子石化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及上缴税费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盈利31亿元,整体效益名列中石油炼化板块第二,为中国石油应对低油价挑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火车头”引领新疆快车飞奔

  2016年8月25日,得知加工哈国100万吨/年轻烃炼油乙烯优化调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已完成的消息后,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陈俊豪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深知,该项目不仅为走过80年的独山子石化增加后劲,它还将成为推动新疆发展纺织产业的巨大动力。

  拟投资20多亿元的加工哈国100万吨/年轻烃炼油乙烯优化调整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优化乙烯原料和炼油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盈利能力,还可提供芳烃、化工聚合物等延伸新疆石化产业链的基础原料,从而带动周边区域形成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石化下游产品产业集群,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其中,该项目生产的甲苯、二甲苯供应当地企业和周边企业做原料,发展合成纤维,与自治区提出的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规划合拍,使新疆棉纺织与化纤纺织有机结合,同时促进就业。

  陈俊豪说,“独山子石化的每一代领导集体都是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扎实地干好自己这一代的事情。我们这一代也一样,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我们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地缘、技术、人才优势抢占先机,提高炼油高效产品产量和乙烯经济技术指标,争取实现整体效益最佳。为此,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着力打造全面盈利的精品企业,让延伸产业健康成长,让员工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这也是我们‘十三五’的发展总目标。”(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