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颖超:中国石油企业国际化经营已步入优化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洪政 2016-09-15 12: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9月14日电 12日,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战略支持的“北大央企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齐聚,以“一带一路上的能源战略”为主题,探究能源企业发展与国家整体战略之间的独特渊源,揭秘最真实的央企海外之路,解析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企业能为、敢为与难为之处。

  论坛上,针对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历程,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美洲研究室主任朱颖超认为,中国石油企业国际化经营步入了一个完善战略布点、优化布局、不断提升海外业务发展的质量效益的阶段。

  朱颖超表示,自1993年我们国家由石油净出口转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中国的石油企业犹如星星之火,到现在的23年时间内已成燎原之势。中国石油企业经过探索起步、基础发展、快速发展、优化发展四个阶段后,已经形成了美洲、中东、中亚、非洲及亚太五大合作区,中哈、中亚、中俄、中缅四大跨国油气战略通道和集贸易、加工、仓储为一体三大运营中心的格局。

  而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在海外进行跨国投资和运营时也会面临一些业务特点,据朱颖超介绍,业务特点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首先就是多样性,不仅仅是合同模式的多样性,还包括合作伙伴结构复杂的多样性。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进行合作是跟国外的政府和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联合组成公司一起来运营项目,不同的项目中占的不同的权益在作业和项目管理中的话语权不一样,管理方式和运营策略也不一样;其次就是时效性,新项目机会稍纵即逝,无论是东道国政府对外招标,还是油气资产收购和公司并购,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把握机会、快速反映、果断决策;第三是高标准的人员素质和运营管理国家化;第四是由于国外环境的恶劣性带来的高风险;最后则是因为项目公司由多方组成的联合作业公司形成的多元化特点。

  同时,朱颖超还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石油企业实施跨国经营运作的一些模式,他表示,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始终坚持“忠诚、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运用全球化思维、差异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一体化运作和本地化立足的模式,利用东道国属性特征,不断提升国际油气合作水平,实现与当地利益相关者的互利共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