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环境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提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马灿 2016-09-01 09: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国家要求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火电领域进入超低排放改造阶段。在此背景下,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环境”)迎来新的发展周期。

  大唐环境副总经理申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改造“提速扩围”要求,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明确了现有排放标准下各种超低排放改造的技术路线。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集团公司超低排放机组达到65台,共2228.5万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25.2%,处于行业先进水平。2016年,集团公司计划完成8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资金将达到50亿元。

  超低排放改造成绩显著

  大唐环境思政部主任王洪津介绍说,作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七大板块”中科技与环保板块的唯一平台、“提速扩围”的主力军,大唐环境依托国家政策、集团战略、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势项目,助力集团公司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履行大型央企减排社会承诺、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理念。

  截至2015年底,共承建超低排放项目36台炉(1359.5万千瓦),全面实现了超低排放责任书项目的年内投产任务,打赢了2015年超低排放攻坚战。与此同时,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超低排放机组占燃煤机组总装机容量居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

  大唐环境环保分公司总经理王长清说,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大唐环境承建的各类环保减排项目,累计实现减排二氧化硫5.212万吨、氮氧化物15.626万吨、粉尘1.004万吨。期间,大唐环境采取自主研发创新、技术引进、联合开发等模式解决技术问题,并通过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工程成本。

  截至“十二五”末,大唐环境承建环保类工程项目合同额高达百亿元,建设投产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工程共367台机组;脱硫、脱硝业务范围从集团公司系统内拓展到了华能、皖能、国投等电力集团,并延伸到了钢铁、石化等行业领域,在国内环保公司中位居前列。

  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大唐环境推动了环保减排技术,尤其是超低排放技术的落地生根。截至2016年6月底,大唐环境共完成授权专利211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形成该公司专有技术和成套技术规范。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唐环境已拥有脱硝、脱硫、除尘、催化剂等环保产业核心技术,且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大唐南京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京环保公司”)由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建,主打产品是火电厂平板式脱硝催化剂。南京环保公司总经理徐旭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2011年底成立以来,公司力争打造脱硝催化剂制造、检测、再生、回收处理以及专业培训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做脱硝催化剂集成供应商和综合服务商。

  据了解,南京环保公司组建四年多来,共生产销售催化剂11万余立方米,为110余家电厂256台火电机组提供了脱硝催化剂,机组总容量超过1亿千瓦。此外,公司研发设备资产总价值近3000多万元。四年多来,南京环保公司针对平板式脱硝催化剂国产化研究取得了全面突破。

  海外新业务得到拓展

  王长清介绍说,在依托国内环保改造市场努力发展的同时,大唐环境同样关注海外相关领域的市场动态。目前,大唐环境已经承接了具有试点意义的海外项目。其中,泰国、印度工程项目具备了先发优势。

  除此之外,大唐环境目前正在对中亚、南亚、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地区的项目开展跟踪工作;并通过海外商务团队的积极联系,拜访一批国内外知名总承包商推介子系统;同时积极联络国际化大公司,发挥各自优势组成联合体共同开发海外市场。

  “十三五”期间,大唐环境将继续通过与国内各大装备制造公司、各大设计院、电建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通过“借船出海”,业务上以环保项目为核心,研究EPC+F、BOT、PPP等新型运行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2013年底南京环保公司也开始开拓台湾和海外市场。徐旭升说,2015年大唐催化剂销售到台湾;2016年,与韩国大荣项目达成合作,进军韩国市场,实现了出口零突破;今年6月底,正式进军欧美市场。

  多元化业务渐成规模

  2016年,大唐环境提出的生产经营奋斗目标是:净资产收益率28%;利润总额15亿元;收入费用总额预算执行率100%;资产负债率77.26%以内;系统外收入占比35%。大唐环境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在筹备H股上市,目前投资者调查已完成,进入最后阶段。

  针对产业发展目标,大唐环境提出在“十三五”末实现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玻璃钢烟囱防腐业务保持行业第一;环保工程、干渣机业务保持行业第二;水务、节能、物料搬运板块成为行业第三。

  王长清还说,大唐环境将在巩固气废治理领域基础上,拓展开发废水处理、固废处理业务领域,形成气废、液废、固废综合治理的业务发展方向。未来,大唐环境计划对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碳捕集及回收、废水零排放、水务运营、土壤修复等国际前沿、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进行延伸。

  大唐(北京)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提出,经过未来五年发展,将成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节能产品,确保每年10亿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步入国内先进能源企业。具体包括:通过收购、参股、合资控股等多种模式,扩大节能产品领域;坚持“一带一路”政策,将公司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推广到海外市场;积极探索和储备光伏、水电、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蓄热锅炉、区域能源中心等多领域的技术,拓宽公司的业务范围,实现公司的多元化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