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起国家补贴政策启动退坡 新能源汽车会“刹车”吗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付昊苏 编辑:马灿 2016-08-24 09: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是最早启动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国家之一。但从今年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开始退坡。面对这一变化,正在快速发展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会“刹车”吗?刚刚兴起的消费热会冷吗?

  “优厚待遇”渐退,产业和市场势必受到影响

  一直靠政策靠补贴快速发展起来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逐渐失去许多行业羡慕的“优厚待遇”后,行业发展会出现“刹车”吗?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补贴额度的降低,势必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公共政策总监蒋仁才说,补贴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扣除财政补贴,部分车型购车成本要高于同类型的燃油车,市场销售自然会受到一些影响。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补贴政策的退坡,并不等于产业扶持政策的全面弱化,只是扶持方式发生了调整,带来更多的是积极意义。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透露,未来的补贴政策将提高技术门槛,完善补贴标准,健全监管体系,并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这些改变,对促进技术进步、支持规范守信的企业会起到正向激励作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在购车补贴逐步递减的同时,政府在研发环节将加大支持力度,集中资源在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电控技术、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

  产业链各环节都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从全球范围看,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尚待进一步突破,关键零部件的壁垒还未形成,信息系统还在发展,品牌效应还未发力,商业模式正呈现多样化。可以说,几乎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因此,我们要用好退坡周期,通过不断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说,在后补贴时代,作为汽车企业首先是要加强技术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核心资源。其次,要持续提高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线。还要降低制造成本,完善充电设施,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据介绍,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除了在国内有14个研发机构之外,在欧洲、美国、日本、韩国还有5个研发中心。专门从事三电和电动化技术的研发人员,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000人以上。

  陈清泰认为,我国较早地把新能源汽车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有较好的积累。同时,我国又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些条件都给我国建立自主知识产权、培育自主品牌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补贴政策的退坡,正在形成强大的倒逼式的正能量。补贴导向将让位于市场导向,让位于创新导向。优胜劣汰作用将被强化,真正能站住脚的,将是那些具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陈清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