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巧匠】水电八局吴广鹏:追求完美就是要给自己找不舒服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闵美颖 2016-08-18 14: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每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技术能手、革新巧匠、管理能人的强力支撑;每一个企业渡过难关的背后,也是这些能人巧匠的付出与坚守。能人巧匠,是中国实业挺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实业未来的希望。走近能人巧匠,一同感受他们为促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吴广鹏对产品进行比对检验

  专题:中流砥柱 八局巧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长沙报道

  从水电八局机电公司东江机械厂冷焊车间的一名工人,到机电公司市场营销办的一级主管,谈到“能人巧匠”时,作为工人出身的吴广鹏有着切身的理解,那就是“想要追求完美,就是要给自己找不舒服”。

  1996年,还是一名普通工人的吴广鹏每天重复着放样、下料、拼装、打榔头、打磨、调校等工作。在生产任务重、工期紧时,他不分白天黑夜工作,连班作业10余个小时是常事。

  别的工友干完活后,不是凑在一起打牌就是看电视消遣,而他却喜欢研究车间里的机器和设备。这些东西仿佛变成了他的宝贝,哪个机器有什么功能、特点和不足的地方,他都了如指掌。

  追求完美,就是要找“不舒服”

  2012年2月——2016年3月,担任水电八局机电公司成都自来水七厂钢管制造项目部质量检验负责人的吴广鹏,工作中发现该厂一期工程的螺旋缝埋弧焊钢管制造,采用传统的涂刷、喷涂方法进行施工,其涂层一次不能过厚,间隔一定时间后才能进行第二次喷涂,需要进行5——6次喷涂施工才能达到设计要求厚度,同时涂层厚度、均匀度难以得到保证。

  浪费时间,浪费人力,还大大增加转运、机械、人工、材料成本,成为了他最“闹心”的事情。为了创造发明出新工艺、新方法,他在现场仔细钻研,又经过详细分析和反复推敲,得出了喷涂工艺及设备不合理的结论。

  他白天上班,晚上加班,一心扑在技术创新上。一次,妻子从老家来看他,发现吴广鹏趴在图纸上,于是叫他回家休息。没想到,醒来后的他跟着了魔似的自言自语:“如果我采用这种方法的话,前面的假设问题不就迎难而解了!”

  “好不容易从工人变成办公室的了,不用干苦力活了,还是尽给自己找不舒服,你个傻老公。”每次看到吴广鹏在拼命工作,妻子总会露出些许无奈。

  经过无数次的分析、改进和试验,他的想法终于从别人口中的不切实际变成了现实。

  通过流水线工艺设计、设备改造和工艺参数调整,采用双管加热式高压无气喷涂专用设备,滚轮架和移动台车相互配合,改造后现有焊接滚轮架的圆周转速由每分钟1米,达到每分钟70米,既解决了容易出现起泡、针孔、层间剖离以及外观质量差等问题,又大大缩短了工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孤独加孤独等于“吴式装置”

  从一名车间工人到技术质量部门的负责人再到市场信息管理一级主管,吴广鹏在最初的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感觉自己的文化知识太匮乏。

  “在全面创新、快速发展的科技时代还在用古老的施工方法,多希望能有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让工人们得到更大的实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对此,吴广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孤独,一个人在工作场地思考、一个人在图书馆翻阅资料、一个人在电脑网页上寻找资源。“说真的,都不知道是多少个孤独的日日夜夜陪伴着我,晚上睡不着、早上很早醒。”谈起当时孤独的经历,他的脸上仍显平静。

  就这样,他不分昼夜地专心于查找问题、发明创新。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于换来硕果,他带头发明的100%固体含量无溶剂聚胺脂涂料喷涂自动化装置有效减少了人工操作时间,大幅度降低了防腐和打砂等工作对工人的危险。

  同时,该装置不仅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还被公司命名为“吴广鹏喷涂自动化配套装置”,这是公司首次以员工名字命名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

  工作较劲难顾家

  工作中,吴广鹏爱给自己找不舒服,生活上他却是个比较随性的人,对衣食住行要求都不高。

  但是对妻儿,他却充满深深的愧疚之情。吴广鹏在成都项目部上班,妻子在西昌项目部上班,孩子在湖南郴州跟爷爷、奶奶一起,一家人进行着三个地方的“异地恋”。

  “从2009年开始,我就没有请过一次探亲假,等到暑假,妻子和小孩才能来工地上一家人团聚。我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丈夫和爸爸,但是因为工作,我又放弃了更多的时间和她们在一起。”他说。

  只要一家人团聚,吴广鹏就成了大厨。在工作之余,他也会喊上兄弟朋友一起,自己炒上几个湘菜,从采购、搭配、洗、切、拌、炒、炸、蒸,统统由他一人操办。

  吴广鹏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工作上,生活中难免会有他工作的影子。有一次,孩子问他一道数学题,他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给孩子列出了十种解答方法。当孩子看到答案后,疑惑地问:“爸爸,我只是想要一种解答方法即可,你怎么还弄复杂了。”他却语重心长地说:“要想以后越来越简单,现在的过程就必须复杂化,方法远远比答案更重要。”

  就像吴广鹏说的,工匠精神就是找不舒服,就是习惯不舒服,就是把不舒服当舒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