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变自主研制的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入选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尹翔宇 雷群泌 编辑:马灿 2016-08-15 1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1000kV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投运现场

1000kV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入选2015年度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

  红网衡阳8月15日讯(通讯员 尹翔宇 雷群泌)近日,由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1000kV特高压发电机变压器入选2015年度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这也是衡变公司继2014年首次荣获“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该产品是世界首创的由发电机出口电压27千伏直接升压至1000千伏的绿色节能创新产品。在产品研制过程中攻克了低压的传递过电压、VFTO作用下的高低压绕组电位分布、抗短路能力、控制漏磁和局部过热、发电机过激磁及过负荷对产品影响等技术难题,掌握了双器身结构设计、降低噪音、降低杂散损耗、系统短路电流超标等核心技术。

  该产品是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单机容量百万千瓦、主变电压百万千伏、外送线路百万千伏特高压”的“三百”工程项目产品,有效融合了发、输、变电三大领域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填补了世界节能输电领域的空白。该产品作为特高压线路配套百万千瓦级电源项目的关键设备,采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接入电网,减少了中间升压环节,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降低了损耗和碳排放,节约了土地资源和工程投资,延长了电力输送的距离,对发挥特高压输电优势,建设坚强特高压电网,促进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该产品也使我国特高压技术实现了特高压发电领域直送1000kV的升级和跨越,真正实现了我国重大装备制造的国产化,为我国特高压建设及特高压电源点的支撑建设发挥了典范作用,代表世界火力发电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该产品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新产品鉴定,其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产品,同时还先后被评为2014年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2015年度湖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十大标志性成果。

  该产品应用于中电国际平圩电厂三期1000千伏送出工程,并于2015年5月29日成功投运,该工程是世界上首个电厂直接以100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电网、首个由27千伏出口电压直接升到1000千伏的特高压项目,也是“皖电东送”特高压线路配套的唯一百万千瓦级电源项目,输出线路起点在淮南,直达上海,这是一条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投资最大、难度最大的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工程融合了发、输、变电三大领域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是世界第一个“三百工程”,是新时期厂网合作的典范,对推动我国重大电力技术装备升级换代意义重大,也推动了华东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中国特高压技术在世界不可动摇的地位。

  据介绍,“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是中国工业论坛开展的一项重要表彰活动,其目的是通过大力表彰宣传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和“功勋用户”,促进工业企业以高技术为核心,全力突破关键制约环节,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带动整个产业链提升,把打造高端制造业落到实处,从而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