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度度皆辛苦 酷暑下清洁电力背后的大唐湘电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宇 冯海军 编辑:马灿 2016-08-12 10:3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谭宇 冯海军 湘潭报道

  在奥运健儿在巴西里约各个竞赛场上激战正酣的这个夏天,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员工坚守在迎峰度夏保发电的另一个战场,鼎力支撑起社会用电需求;在“我和烤肉只差一撮孜然”的这个盛夏,坚守在清洁电力背后的大唐发电人用行动证明“谁知清凉风、度度皆辛苦”;在“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的每一个酷暑、每一个日夜,发电机组身旁,都有我们大唐发电人的身影…….

  小肖的早班

  这是8月初的一个清晨。作为湖南省长株潭地区电源支撑点的湘潭发电公司机组保持大方式运行,为社会稳定提供电力。发电部员工肖泽彬这天上早班,零点到早上8点上班。

  零点,锅炉侧灯火辉煌。

  这里是肖泽彬工作的地方。这个早班,他将和同事一起巡视锅炉侧设备,爬遍锅炉,查查高负荷运行中的设备有没有“中暑”,能不能和他们一样始终坚守完成迎峰度夏发电任务。

  一趟巡查设备下来,各个点都走到、认真查看完毕,“发电设备都妥妥滴!”肖泽彬松了一口气,此时才发觉身上已经几乎没有干纱。

  南方湿热、闷热的气候,即使是在稍显凉快的凌晨也让人透不过气来。“下次多带两件工作服吧。”班里老师傅见了,心疼年轻的孩子,但这就是工作职责、发电人的工作职责,“没有在源头的坚守哪来万户清凉与光明?”

  凌晨3点,肖泽彬和他的同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设备巡视,开始了发电机组设备守护之旅……

  小欧的白班

  欧文剑,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发电部集控室的一名值班员。8月初的一个白天,他上白班,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三伏天里最热的时候他和同事们守候在发电机组身旁。他可是一个很有“背景”的人。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唐潭电清洁发电机组是小欧的工作岗位。他的工作是监控、操作、调试发电设备,让它们高效地“乖乖”地发电。在小欧和他的同事们的“操盘”之下,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在炎炎夏日送去清凉。

  如果你以为发电一线青年工人小欧的工作就是坐在集控室里远程操作操作设备,很轻松惬意的,那就错了。大多数时候,他们还有许多就地的工作需要完成,而这都是为了保证机组安全发电。

  这不,7月份的暴雨让湿煤多了许多,造成了给锅炉输送煤粉的制粉系统频繁断煤。没有煤,可发不了电啊!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怎么能断了磨煤机的“口粮”?小欧立即出发,捅煤去!

  捅煤不到十分钟,小欧背上全部湿透了。可机组发电“嗷嗷待哺”、急等“口粮”,不能耽误!小欧一鼓作气,流汗也不管,继续工作。

  在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之后,输煤通道终于疏通了!小欧又转战燃油平台,进行调整操作。又是一身大汗淋漓。

  回到发电集控室,老师傅王鹏也巡视设备回来了,他也是一身汗水。这天气啊,哪个发电一线员工不流几身汗?这汗水中饱含着他们为每一度清洁电力所付出的艰辛。

  处理完现场的工作,小欧来不及休息,又学习上了,现代知识型发电工人可必须是“调整得了参数、捅得了煤、看得懂图纸、钻研得了技术”,技能全面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