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供电公司实施“电能替代” 托起幸福炎陵“绿色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徐放 2016-08-05 08: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炎陵县梨树洲村的烤竹笋方式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如今,炎睦硅业厂正使用电窑炉生产高纯度工业硅产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株洲报道

  炎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也是诞生和铸就军魂的热土。近几年来,炎陵以建设美丽幸福县为目标,深入开展“美丽炎陵,文明先行”活动,县域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99.8%,位居全省第一。

  清洁能源电能在利用过程中没有污染物排放,利用效率高达90%以上,远高于煤炭和石油等一次性能源,且电能在终端消费环节的转换率和排放明显优于煤和油。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电这些能源当家小生中,更多领域用电能代替化石能源,不仅能够提高能源利用率,还能提升环境颜值。

  欲使蓝天长久,各方皆须有所作为。深知电能替代对炎陵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一直致力于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柴、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

  “以电代煤”助力企业绿色生产

  “以前我们这里要排放大量的灰尘,周边的环境十分恶劣,现在我们这里空气清新了,干活也有劲多了!”8月3日,记者走进株洲市炎陵县炎睦硅业厂,一名员工开心地说。

  这家地处湖南炎陵和江西井冈山交界处的工厂以生产高纯度工业硅产品为主,用于冶炼催化剂。以前使用燃煤锅炉时,厂区车间时常弥漫着烟和粉尘,特别是在高温天里,更是让人难以忍受。而如今“无烟尘”的新气象要归功于该厂刚刚改造的电能替代工程。

  据介绍,该厂原先生产一吨硅需要3.5吨煤和焦油,每天要排放12吨灰尘,“冲天炉”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显现。对此,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在前期项目调研时,主动编制锅炉“煤改电”方案,积极推广电窑炉替代燃煤锅炉建设,并完成配套供电设施建设,指导用户对高耗能生产车间电力设施的检查。

  现在,炎睦硅业厂里的3台4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和1台315千伏安变压器已经从源头为该厂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污染。同时,由于电窑炉具有能源转换率高,维修便捷,维护简单等特点,该厂的效益也在稳步增长。

  “以电代柴”开辟村民富裕路

  炎陵县梨树洲村坐落于海拔2222.15千米的山腰上,是长株潭地区最后一个通电村。2013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在这里新建了18公里线路,166基电杆和25块电表。但随着用电负荷增大,变压器容量不够,部分加工企业和宾馆仍在使用柴油发电机。

  “我们这里最有名的是竹笋,然而只能用柴火和木炭烧,烧个三四斤竹笋就要用半吨木炭。”炎陵县梨树洲村村支书伍英华介绍,竹笋加工作为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经常因为用电不足来不及加工导致“山珍卖个白菜价”。

  株洲供电公司在了解此情况后,立刻启动增容项目,加快业扩报装流程,简化报装手续,新增一台100千伏安和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稳定的电能替代了柴油发电,大功率电器买得起用不了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

  现在,随着梨树洲村电热水器、电视、电冰箱的普遍使用,农家乐的兴起悄然成为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同时,因为用电无忧,竹笋加工量如今可以一次烧两千斤。伍英华信心满满地说,是电能替代项目开辟了梨树洲村民的富裕之路。

  “以电代油”跑起环保公交

  当前,电动汽车已成为电能替代的“新战场”。2016年,炎陵县城里也跑起了4台纯电动公交车。

  “电动公交不仅没有噪音,空间大,关键还能减少尾气排放,助推炎陵碧水蓝天建设。”株洲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炎陵县政府有意淘汰原有线路柴油公交车,购买电动车后,株洲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县交通局联系电动车辆厂家,加速电动车充电桩建设。

  今年以来,株洲供电公司在炎陵上半年累计完成5个电能替代项目,总装机容量20000千伏安。下阶段,公司将继续在旅游、交通等领域开展电能替代项目,助推“美丽炎陵”能源发展。

  株洲供电公司在积极推动电能替代之时,实行“总体牵头、一岗负责、一口对接”全过程管控、督办的链条作用,为电能替代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属客户经理与政府、企业、村民交流沟通,为其“私人订制”技改用电方案,加快电能替代扩容申请和报装流程,全程跟踪引导。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清洁能源消费模式正在炎陵逐步建立,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在这里得到初步显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