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公司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编辑:马灿 2016-07-21 11: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鸟瞰图

GIS安装现场对每颗螺栓的坚固力度均有要求

并联电抗器吊装现场

  红网通讯员 石璐 内蒙古报道

  工匠精神是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执着,是爱岗敬业、深耕细作的担当,是坚忍不拔、勇于开拓的勇气,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在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现场,建设者们追逐匠人精神,为特高压建设保驾护航。

  脚踏实地 潜心钻研防通病

  “电气施工,GIS铜预埋接地是体现安装工艺的关键,我们可不输德国工艺。”7月15日,在该工程1000千伏GIS施工现场,一根根横平竖直、排列整齐、走向美观的接地铜排在阳光下闪着熠熠的光芒。项目负责人林晓春表示,常规的1000千伏GIS设备接地是采用直接从基础内引出铜排的方式,但由于铜排引出点定位难以控制,易导致引出位置与设备接地件位置出现偏差的现象,且铜排引出线在地面冷弯时,出地面处根部受力,易造成根部混凝土开裂。

  为克服GIS预埋件定位难、易损坏的质量通病,由项目负责人林晓春、项目总工胡建国牵头成立的现场QC小组,带领技术团队脚踏实地,潜心钻研。

  那段时间,大伙白天在现场忙碌,晚上集中攻坚,最终研究出新型GIS铜预埋接地安装工艺,并成功应用于该工程。事实证明,该项工艺有效提高了1000千伏GIS接地预埋块安装准确度,使预埋合格率由以往的81.53%提高到99.65%,对比以往安装及消缺整改费用,仅1000千伏GIS部分,就可节约近7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有天晚上11点多了接到爱人的电话,三岁的女儿在电话里哭着问我怎么没回来给她过生日。”说到这,胡建国的鼻子一酸,“那段时间满脑子都想着怎么攻下这个QC项目,真心忘记答应女儿回去给她过生日了。”提及对家人的愧疚,他在人群中选择了沉默。

  精益求精 关注细节筑精品

  “再高一厘米,向左侧偏两厘米……”7月16日,在该工程并联电抗器起吊现场,该工程项目执行经理张治正在专注地指挥并联电抗器安装。一台并联电抗器重达22吨,要将这个“大家伙”起吊到3米多的高空,然后平移、精准就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台并联电抗器有20几个螺孔,按照规范要求,每个螺孔允许误差值在5毫米内,否则电抗器角度不正,无法顺利就位。但这个工程都控制在3毫米以内。”张治说。

  “张经理,只要达到规范要求就可以了,有没有必要再精细呀?”面对张治在安装工艺上的“苛刻”,现场作业人员也有不理解的时候,甚至认为这是吹毛求疵。这时的张治总会耐心的解惑:“土建安装好比是一个人的外衣,而电器安装就像一个人的内部器官,关系到整个变电站今后的运行,现在多注重细节,今后的运维单位也就会少些麻烦。”

  从现场了解,一周前,张治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已安装好的并联电抗器铜排略长出现弧度,立即要求现场施工人员整改,将安装好的铜排拆下,重新校对后再安装,其目的是防止设备运行时产生异响。

  “多观察、勤思考,多总结、勤动手,关注细节筑精品。”张治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不理解到充分认可,现场施工人员慢慢感受到了张治对工程质量极致追求的背后,是对电网设备的悉心守护,是国家电网人的郑重承诺。

  矢志创新 硕果累累获佳绩

  “欢迎参观我们的研讨室,这个项目的大部分发明专利和QC成果都是从这里孵化的,每天晚上,这间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后熄灭。”提及该工程的创新团队,林晓春的话语间充满了自豪感。

  7月14日,在施工项目部,一间简陋的房间就成为大伙的临时研讨室,宽大的桌面上,一沓厚厚的图纸、一堆密密麻麻的草稿、各种专业的书籍,脑海中仿佛浮现出他们挑灯夜战的场景。

  “这里不仅有数十年经验的‘老师傅’,也有去年才参加工作的‘新兵’。”林晓春说,项目部结合公司人才培养方案,将新上岗的技术员“拉”到研讨中,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方式,对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再加上实地历练,让他们从“象牙塔”里的学子,快速成长为工程建设的“顶梁柱”。

  “在这里,我可以把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师傅们会手把手地教我们操作技能,还会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数十年的经验。”项目部年轻的技术员吴传琦很有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一种用于高寒地区特(超)高压变压器安装的保温棚及其搭建方法》等发明专利13项,《高寒地区1000千伏特高压电气主设备安装过程保温棚的传热学模型及计算应用》等论文2篇,《GIS接地预埋块安装定位工具》等QC成果数个。这些发明专利将填补电力行业的空白,提升效率效益。

  然而,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现场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在原有13项发明专利的基础上,又研究出《一种具有红外与紫外线双光谱测温成像仪》等3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高寒地区特高压主设备安装过程保温棚传热特性分析》等数篇研究论文。

  “因为公司的信任与支持,才有这些成果的取得,这是大家团结一致,努力攻坚得来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工匠精神的最好体现。”提及蒙西变的创新成果,作为技术带头人的林晓春显得十分坦然。

  做好一件事很容易,而数十年坚持做好一件事不容易。有人常常问:“工匠精神”是什么?如何更好地筑造精品,如何成为一名有技术、有能力、有态度的送变电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可或缺。“工匠精神”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个时髦的新词,他诠释着每一位国家电网人岁月积累的精神品质,他感染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奋勇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