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创客为光明筑巢 湖南送变电蒙西特高压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沈丽花 编辑:马灿 2016-07-19 10: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蒙西特高压变电站全景

蒙西变高抗保温棚

  [编者按]越贫瘠的地方越需要闪耀智慧的光芒,看上去饱经风霜的湖南送变电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者们每当提到“如何攻坚克难”“如何技术创新”时,他们脸上总会露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正是这份笑容背后蕴含的“创客”精神,推动着他们攀登着电力科技创新最高峰。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像他们这样充满朝气与探索精神的电力“创客”榜样,在特高压建设的路上一路前行,为光明“筑巢”。

  红网通讯员 谢家威 沈丽花 内蒙古报道

  “创客”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新思维转化成为现实的人。在祖国北方边陲的内蒙古大草原,一群来自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的电力“创客”们正以坚忍沉毅的创新精神,建设着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携手将清洁能源输送给祖国的心脏。

  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地处晋、陕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高原连接处,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炎热而短促,春秋气温变化剧烈,海拔高、降水少、辐射强,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在这里,这支被业内人士冠以“湘电铁军”的电建队伍将耗时1年多时间建设起一座坚实的电力堡垒,在恶劣气候环境的考验下为光明“筑巢”,而这群“创客”们在草原的电力建设之路也必然充满坎坷……

  8级风沙中感受团队的力量

  在沙漠中“筑巢”最大的敌人莫过于风沙,自从走进草原建设变电站后,该工程项目负责人林晓春已经记不清变电站经历了多少次风沙的洗礼了。进入3月初,风沙开始多了起来,这也让他明白了为什么在工程建设之初,当地人会善意的提醒他准格尔旗地区被称为鄂尔多斯的“风暴之眼”。

  “从事施工近20年,我还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风沙。这里的风沙没别的特点,就是‘大’,大到从来没见过。”回忆起在与风沙的博弈中,林晓春印象最深的无疑是3月31日的那个夜晚。当日,鄂尔多斯气象部门发布了强沙尘暴红色预警,当时速近每小时8公里的8级大风裹着沙尘向变电站侵袭而来时,变电站刚搭建好的高抗保温棚变得岌岌可危。在临时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林晓春坚定地告诉大伙,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高抗保温棚的安全,因为一旦高抗保温棚垮塌,里面的电力设备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晚上7时许,沙尘暴如期而至,尽管在白天已经指挥施工队员加固了高抗保温棚的林晓春依然格外焦虑。“我们把高抗保温棚的地基和构架加固了一倍,但看到当时那如飓风般的沙尘来到眼前时,高抗保温棚的缆风绳能不能支撑住,我心里还是没底”。为此,林晓春决定带上大伙,为缆风绳加一道保险。于是,在能见度不到10米的风沙中,林晓春和队员们靠着手和体重竭力牵扯住高抗保温棚的缆风绳近一个多小时,确保了高抗保温棚的均衡受力而不被大风吹走。尽管风沙过后每个人都狼狈不堪,但就从那时起,林晓春感到了他所带领的这支“创客”队伍是不可战胜的。

  “站友情”点亮“创新梦”

  如果说突如其来的风沙考验的是这支“创客”队伍的坚韧与毅力,那么,要在如此恶劣且多变的气候条件下确保电力工程的安全与质量,更多的则是考验他们的勇气与智慧。“在这里进行技术创新不仅要求高,而且过程很枯燥,而我们的施工队员却总能苦中作乐”,每当林晓春谈到这支队伍如何在困境中攻坚克难时,他的脸上总是充满了自豪。

  金吉发、张炜、吴传琦是变电站里最年轻的三名90后技术员,他们在工作中常互称对方为“you are my family”,而大伙也总笑称他们为“吉祥三宝”,在所有施工队员的眼里,他们不仅是变电站形影不离的“站友”,更是“创客”团队这个家庭中最亲密无间的兄弟。

  在蒙西变电站进厂成立QC创新项目研究小组后,三人便不约而同地加入了这支肩负着重担的创新队伍。期间,金吉发负责高抗、1000千伏GIS安装技术指导工作,吴传琦负责500千伏GIS、110千伏配电及无功补偿装置安装等技术指导工作,张炜负责主变安装、二次施工等技术指导工作,而有趣的是他们三人的工作区域正好是以站区马路作为分界线。尽管三人分工不同,但却不分彼此。一次,年纪最小的吴传琦因为落枕影响了部分工作,金吉发和张炜两位“大哥”在“小弟”休息时默默地完成了吴传琦负责区域的现场协调和技术安装指导,而两位“大哥”则在吴传琦在恢复后笑着调侃他“落了枕还落下了人情债”。

  如今,变电站的“GIS接地块、移动厂房、高抗保温棚、高抗集中滤油保温棚、高抗注油排氮”等多项QC创新成果里涌动着他们三人的智慧源泉,用他们三人的话说,这些创新成果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毫厘间把控1000千伏GIS安全质量

  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蒙西变电站所有施工人员的眼里,“严谨”是变电站GIS设备安装区域的代名词,而这份严谨的工作态度正是他们在这里以特高压工程为光明“筑巢”的重要法宝之一。

  1000千伏GIS设备安装是蒙西变电站最核心的工作之一,而担任该区域班长的张铁武是被大伙称为“铁哥”的技术负责人。之所以被称为“铁哥”,是因为每当遇到技术人员准备进入GIS移动厂房时,他总要不厌其烦的提醒他们必须穿好防尘服,佩戴好防尘帽,按规定步骤进入防尘室除尘后方能踏进GIS安装区域,一丝不苟,铁面无私,日日皆然。“只要站在GIS设备安装区,我就必须尽职尽责,要知道,GIS对接过程中如果有杂质,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设备隐患,从而影响变电站的投运”,由于移动厂房内每2小时内就要进行一次温度、湿度、防尘度的测试及清扫工作,进入人员必须“全副武装”。“正是严谨周密的管理和科学有效的措施才使得咱们完成了90%的1000千伏GIS安装,并通过了第一阶段耐压试验”,说起1000千伏安装管理的秘诀,有着丰富施工经验的“铁哥”总有着自己引以为豪的“固执”。

  而对于GIS设备的安装来说,张铁武深知清洁工作还只是第一步。在法兰面对接的作业中,连接装配或安装部件是张铁武神经最为紧绷的时刻,筒体在连接进行之前要确保敞开的时间最短。为此,施工人员要对GIS对接面进行反复清洁,甚至还要进入筒内用清洁布擦拭,并确保无任何异物混入与残留。“把每一步做好,实现设备安装不返工,工程安全质量控制就在毫厘间”,即使在茶余饭后,张铁武也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铁哥”的眼里,要在苍茫的草原上为光明“筑巢”,容不得半点马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