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纪念建党95周年献礼 党旗在特高压工程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编辑:马灿 2016-07-01 10: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铁塔组立现场

铁塔组立现场

施工人员步行去桩位现场

施工人员步行去桩位现场

为节省时间,施工人员的中餐就在现场解决

为节省时间,施工人员的中餐就在现场解决

  红网通讯员 石璐 内蒙古报道
  
  6月的内蒙古自治区,除了辽阔的草原、连绵的沙丘、成群的牛羊,还有正在修建的一座座高耸的铁塔。6月中旬,走进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内蒙古锡盟——江苏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蒙2标段,见证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特高压前沿迎风飘扬。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6月13日,笔者跟随该工程项目经理许永红进入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桑根达来的一基组塔现场。
  
  一路上,就着断断续续的信号,许永红不断接听手机,地方关系、业主协调、监理沟通……在通话期间,他不时用手按按头顶。一旁的项目总工朱培能低声说,年初体检时,许永红就查出脑动脉供血不足的毛病,经常性的头痛缠绕着他,严重的时候,恨不得拿头撞墙。医生劝他多休息,他却当成“耳边风”。
  
  “不怕慢,就怕停!”用这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话来说,只要工程一天不完工,就总挂念着放心不下。
  
  在有效工期不足10个月内,要完成常规30个月的工作量,这无疑是场巨大的挑战。而困难还不仅仅如此,冬季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端气温、超强的风沙暴,更成为工程建设的“拦路虎”。
  
  许永红介绍,今年年初,正值该工程基础施工高峰期,冻雨加上汗水浸湿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服,在滴水成冰的环境下,工作服瞬间就被冻得硬邦邦的。寒风直透骨髓,一点点剥夺大家身上的热量,而现场的人员没有一个退缩,跺跺失去知觉的脚,搓搓快要冻僵的手,继续手中的工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久经一线的硬汉也不由声音哽咽。
  
  “多写写年轻的党员,在这里,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面前的许永红,日渐稀疏的头发,身上的工作服因为常年的风吹雨淋而褪了颜色。面对采访,他再三强调现场年轻人的斗志与奉献精神,关于自己所做的工作只字不提。提及全线352基桩位的地点、进度情况,他也是如数家珍。
  
  每一个小组都是一块阵地
  
  5月上旬,南方正值艳阳高照,而该线路位于的多伦县境内却大雪纷飞。“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便是当地天气的真实写照。
  
  “这里手机基本没有信号,1到5月份,沙丘连绵数里,根本分不清方向,一旦刮起风沙,整个天地混为一体,场面不输美国灾难片。”86年出生,却有着9年党龄的项目部技术员赵春枫舔了舔干裂出血的嘴唇,“为了应对这种变化无常的天气,施工队员每天都要背着棉衣、干粮、水等数十斤的装置出门。而指南针、护目镜、口罩成为了大家口袋中的‘吉祥三宝’”。
  
  在施工现场,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工程进场之初,在一次去现场复测回来的路上,车辆陷入沙坑中。当时大家的手机都没有信号,困在方圆几百里都难觅人家的大漠里,眼见天越来越黑,风沙吹得睁不开眼,车载温度显示已经降到零下26摄氏度。“如果不找到大部队,等天完全黑下来,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赵春枫果断提出自救方案,带领大家借着手机微弱的光线,跟着指南针沿溪而行,终于在晚上10点多与前来寻找的同事汇合。后来,听当地牧民说,在他们受困的地方曾出现过狼的足迹。回想起那天的经历,大伙不由倒吸一口冷气。所以,今后凡是出行,项目部必须安排两辆车同行,一旦车辆熄火,可以由另一辆车救援。
  
  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堡垒
  
  6月16日,在N0480号桩位施工现场,一辆200吨的重型吊车正在配合组立铁塔。在该工程,创新,正为传统施工注入新的活力。
  
  针对沙漠地区灌注桩施工钻进时孔壁极易垮塌的现状,项目副经理柳忠于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由于该技术与南方的施工企业合作尚属首次,无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柳忠于在查阅海量的资料,并谦虚地向同行的老专家请教后,最终制定了专门的灌注桩施工方案。采用“膨润土”造浆、钢护筒护壁等方式解决了施工难题。而灌注桩施工时需要大量用水,项目部采取就地打深井的方式,有效解决缺水这一难题。回忆起繁琐的攻坚过程,柳忠于却语带轻松:“作为一名党员,只要坚定信念,没有攻不破的难关。”
  
  与此同时,面对即将开始的、行业内首次进行的八分裂1250大截面导线施工,项目部成立了党员攻坚小组,研究解决如导线展放、滑车挂设、液压施工、紧线施工等一系列难题,为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共产党员的带领下,祝勇、朱培能等一大批青年骨干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许下庄严的承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除了建设好特高压工程,项目部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各个施工现场,在施工休息的间隙,大家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为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及现场管理,许永红一改低沉的嗓音,脸上充满自信。
  
  无论是面对充斥着浓烈沥青味的、令人作呕的水源,还是因为没有电源,无法使用冰箱,很多天都吃不上新鲜肉和蔬菜,连续半个月只能吃老干妈拌饭的无奈,或者是漫天黄沙飞舞,一张嘴,沙粒便在唇齿间“咯吱”作响的恶劣环境,共产党员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最关键的时刻、最危险的地方、最艰苦的环境,留下了他们义无反顾的足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全球能源联网特高压建设的考卷,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党委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在各大特高压等重点工程中设立党员示范工程、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支部品牌形象,推动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奋战在大江南北遥远一隅的湖南送变电人,正用自己的奉献和执着,汇聚成撑起中国绿色能源发展、进步和希望的力量,他们化为特高压建设的脊梁,将这份永葆先进性的答卷写在鲜红的党旗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