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稳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 编辑:马灿 2016-05-30 11: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5月30日讯(通讯员 肖彬)近日,从大唐湘潭发电公司脱硝项目部获悉,该公司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从2015年12月破土动工至今,土建基础、烟道预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成,目前已进入停机改造阶段。
  
  同时,该项目现已完成吸收塔进出口烟道拆除,吸收塔顶盖及其内部除雾器、喷淋层拆除等,改造项目正按照项目一级网络计划进度有序推进。
  
  此次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主要包括脱硫除尘提效改造、脱硝改造、新增管式热媒水烟气换热系统(以下简称“MGGH”)改造、烟道优化等。据大唐湘潭发电公司脱硝项目部机务专工张静介绍,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主要结合该公司3号机组A级检修进行,力争2016年7月底投产运行。
  
  为顺利完成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环保改造项目管理的示范工程,实现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绿色可持续发展,该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及相关施工建设单位人员以积极的态度、高昂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全心投入到此次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中。
  
  该公司深入调研,积极与相关单位及工程技术专家人员沟通,科学部署、统筹安排,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与机组大修结合起来,设计一体化方案,既实现了超低排放目标,又兼顾机组节能降耗。“公司在项目最初的设计研究阶段就充分考虑了机组的节能降耗,无论是方案的制定、路径的选择,还是项目的审查,都是经过科学设计、层层把关、层层优化,确保实现机组环保排放的同时,能耗最低、效益最优。”张静说。
  
  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场地小、项目多、任务重、工期紧、目标高。为此,大唐湘潭发电公司优化改造方案,严把作业工艺、合理安排人力物力,提高作业效率。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更是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施工现场,用严谨、高效、务实的作风确保了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
  
  为了加强改造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大唐湘潭发电公司还制定了很多的安全实施细则,并调配了大量的人力,在现场进行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管,对公司安全“红线”严防死守。该公司严格各类安全规范及制度,细化安全措施,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外委单位的管理,督促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对于履职不到位的,采取“黄牌警告”或“红牌清退”的措施进行处理,确保改造项目安全“零事故”目标。
  
  超低排放改造路线繁多,找到一个合适的技术路线是个关键问题。经过多方研讨,大唐湘潭发电公司脱硫除尘改造采用一体化技术,即对原有吸收塔进行提效改造,采用“高效烟气均流+高效除尘除雾器”技术,实现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分别小于35毫克/立方、5毫克/立方的目标。同时,为减缓烟囱腐蚀和避免石膏雨现象,此次超低排放改造拆除了原有的气换热系统,并新增MGGH系统,实现烟囱入口温度不低于75摄氏度。
  
  据介绍,大唐湘潭发电公司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后,可以显著降低氮氧化物、烟尘、二氧化硫排放量,大大降低污染物的落地浓度,使之排放浓度满足国家和湖南省环保标准,适应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同时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完成后,将对改善长株潭地区空气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预计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50吨、烟尘排放315吨、二氧化硫排放2415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