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石油质量管理“三字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青山 罗新苗 唐宇博 编辑:马灿 2016-04-22 10: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青山 罗新苗 唐宇博 长沙报道
  
  “原来油品质量检测流程这么严谨、这么精密!通过这样严密的流程检测出来的油品质量肯定是没得说!中石化的油品质量我们没有什么信不过的了!”一位客户不禁叹道。
  
  4月7日,在湖南石油的企业开放日活动现场,众多媒体记者和客户在亲眼目睹了湖南石油质检室的油品质检流程后,纷纷点赞。质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现场媒体记者表示:中石化湖南石油的油品质量100%合格。
  
  源头把关“担”责任
  
  为履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湖南石油高度重视入库油品的源头把关。该公司规定,每一笔外采油都必须经过A级质检中心全分析合格后方可接卸入库;就是配置油,也必须严格执行入库检验制度。
  
  “小邓,今晚有船外采油到港,你明天来加个班,先做B级化验,再送湖南省中心质检室去做A级化验。”正月初二的下午,湖南益阳石油赤山油库主任张卫东给化验员邓舒文打电话。春节期间,汽油消费量暴增,各大加油站都在等“米”下锅。但为了保障油品质量安全,张卫东仍坚持按制度办事,要求化验员一定要克服春节车多路堵的困难,将油样送到省中心质检室化验。
  
  湖南石油中心质检室是全省系统质检级别最高,检验分析能力最强,仪器最全的A级化验室,配备有5名中级质检员,2名初级质检员,1名新进大学毕业生,他们均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同时,配备了国外先进的大辛烷值机、安捷伦气相色谱仪、岛津原子吸收仪、脂肪酸甲酯测定仪、多环芳烃气质联用仪等精密质检仪器,能开展除十六烷值以外的汽油、柴油所有质检项目的检验。2013年以来,中心质检室累计检验外采油样1692个,对27批次共计6.8万吨不合格外采油作了退货处理,从而保障了湖南石油的油品质量安全。
  
  过程控制“树”品牌
  
  “许站长,你们站的汽油枪滤芯较脏,要立即进行更换,其他油枪也要进行排查,确保所加油品质量合格。”湖南衡阳石油专项检查组对本部船山路加油站的许站长说道。
  
  像衡阳石油这种设备专项检查,湖南石油每季度都会组织。尤其是自2013年来,湖南石油从修理费用中挤出5000万元,分期分批对到期需清洗的油罐进行清洗。截至2015年底,共完成3451个油罐的清洗工作,确保了油品质量。
  
  近年来,湖南石油在全省系统严格执行专车专运制度;并责成所有承运商的承运车辆安装了GPS及车载视频监控设备,有效杜绝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偷盗或偷换油品行为,确保了油品数量和质量的精准。
  
  “立即封存剩余油品,盘点计量,并抽样送市公司B级化验室和省A级化验室化验,确认油品质量是否合格。”湖南益阳石油数质量督查组携带汽油中红外检测仪,在一农村网点督查并抽样化验时,发现该站93#汽油指标存在异样,遂立即作出部署。经市公司和省公司质检室检测和分析,该站所销售的93#汽油合格,虚惊一场。
  
  “虚惊一场也是值得的。对油品质量的管理,我们就是要有这种战战兢兢的责任心。我们必须要对消费者负责,对企业负责,这样才能树立起我们中石化的金字招牌。”益阳石油党委书记潘辉强调。
  
  社会监督“赢”口碑
  
  “中石化常德公司加油站汽油不经烧,计量也有问题。”去年下半年,湖南红网上一个网友的帖子在互联网上炸开了锅。湖南石油高度重视,派专人赴常德公司督查督办。
  
  针对网友反映的有“疑问”的几个加油站,数质量部门立即组织对加油机的发油精度进行校验,并邀请常德市质监部门共同校机检测,证明加油机的误差在国家控制标准内;同时,又将“问题”油样送湖南省中心质检室做A级化验,并邀请工商部门抽检,结果均为合格。湖南石油遂将检测结果通过当地媒体进行发布,用行动向社会证明了中石化油品质量的可靠,用自己负责任的态度赢得了消费者和职能部门的一致认同。
  
  “没想到中石化对油品质量抓得这么严格,以后到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就放心了!”4月7日,在湖南邵阳石油公众开放日现场,市民代表李伟感慨地说。
  
  自2015年起,湖南石油系统借“质量日”等契机,主动邀请媒体、市民近距离参观油库、质检室等场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中国石化油品质量控制流程更透明,从而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