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修高峰季临近 二季度柴油供需矛盾或稍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马灿 2016-04-11 09: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季节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柴油消费持续负增长,供应过剩问题凸显。专家认为,进入二季度之后,炼厂检修进入旺季再加上春耕农业用油等需求恢复,我国柴油供需矛盾或有所改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发布的运行快报显示,1-2月份我国成品油消费量4451万吨,增长2.4%,其中汽油增长14.8%,柴油下降9.3%。
  
  普氏能源资讯预计,受GDP增速放缓影响,中国表观石油需求增速在2016年也将下降至2.4%。而柴油是中国使用最广泛的成品油,被用于交通运输行业和工业领域,受经济周期的影响最为明显。
  
  普氏能源资讯中国石油分析高级分析师宋燕玲表示,柴油和燃料油在2016年的增速将最慢,但预计汽油、航空燃油和液化石油气的需求增长将很强劲。
  
  不过,进入二季度,二季度检修集中或拖累全国柴油产量下跌。
  
  安迅思数据显示,二季度主营炼厂和地炼纷纷进入检修高峰期。其中,二季度主营炼厂的检修计划处于全年的高峰期,主营炼厂开工率预计会回落至73-75%左右的低位,低于去年同期75%-80%的开工率水平。其中处于全厂检修的有燕山石化、长庆石化、武汉石化、锦州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玉门石化、安庆石化、胜利石化以及大连西太,而上海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也有部分常减压检修。在检修影响之下,山东地炼开工率预计将会从一季度48%的平均水平,回落至44%的平均水平,柴油产量预计环比下跌4.3%。
  
  在需求方面,二季度是传统柴油需求复苏季,气温回升支撑农业、工业及基建行业等方面对柴油需求比一季度都会有所增加。
  
  安迅思分析师林嘉欣表示,随着春节假期的过去以及各地气温的回暖,工业、物流以及基建等行业二季度的开工率都会比一季度有所提升,4月初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春种的农忙季节,预计二季度柴油终端需求受到各方面支撑预计环比增长0.7%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比2月上升2.8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气候转暖,建筑企业生产进一步活跃。而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5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上,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以及近期供应测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和市场略有回暖。
  
  但1-2月份进出口总值下跌、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等数据都表明2016年国内经济仍显疲弱,柴油需求受到宏观经济制约在二季度提升空间或有限。
  
  林嘉欣认为,自2015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杠、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应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其中“去产能”居首位,国家将钢铁、煤炭等严重过剩的行业作为“十三五”时期“去产能”的突破口,预计将有大量企业要整合、关闭,由此所导致的工业、基建、物流运输柴油需求增长同比将明显减少。
  
  总体来说,国内经济转型背景之下,柴油需求同比增速仍受制约,难有惊喜。国内柴油市场保持供大于求的格局不改,主营单位仓储压力不断增大,需通过出口解决剩余产能。
  
  金银岛分析师邹雪莲表示,近期北方天气持续转暖,工程基建开工负荷增加以及部分地区春耕开启,柴油需求或有所回升,但南方部分地区降水增多,工程基建等户外用油企业开工将受一定影响,因此整体来看,国内柴油需求提升空间有限,短期内资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将持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