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力争2017年覆盖全国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作者: 编辑:马灿 2016-03-30 15: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杜燕飞)3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相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在会上透露,在去年6个省级电网基础上,发改委已经发文部署了对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综合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华北区域电网,部署了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2017年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明年输配电价改革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说,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电力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推进市场化。而输配电价改革就是“管住中间”的关键改革措施,目的是转变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打破电网在“买电”和“卖电”两头的“双重垄断”,为电力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
  
  “简单地说,过去电网企业主要通过收取‘卖电’和‘买电’的‘差价’获取利润,改革后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收取‘过网费’。”施子海说。
  
  张满英说,这项工作自2014年深圳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破冰”,去年在蒙西电网输配电价“起步”,然后又在湖北、宁夏、安徽、云南、贵州五个省“扩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重大进展。
  
  张满英表示,输配电价格改革转变了电网的监管模式。建立了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的收入、成本、价格进行全范围直接监管的新模式。并且在试点中在成本监审的具体形式、电网有效资产的认定、准许收入的确定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另外,也约束了电网企业的成本。比如2015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交叉监审,之后用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监审工作,剔除或核减了与电网输配电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成本,约160亿。在五个省区来算,核减的比例平均约16.3%。
  
  最重要的是,核定了输配电价的价格,同时价格也有望降低。比如国家发改委在这方面按照“准许成本加上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了相关电网输配电总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再综合电网在三年监管周期中的新增投资因素,五个省区降价空间达约55.6亿元。
  
  “这些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电力用户用电价格,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张满英说。
  
  张满英指出,输配电价核定之后,电网企业可以无障碍、无歧视地向全社会开放,有利于电力市场的运行建设和交易,为更大范围由市场形成电价创造条件,也有利于促进电力供应和需求在总量上的平衡和结构性优化。
  
  张满英强调,输配电价改革已经进行过的地方,要加强电力市场建设,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交易的规则,通过市场行为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力价格的范围。说到底,也就是电力市场建设到哪里,电价就放开到哪里,逐步要做到这一点,开展试点的地方要按照这个目标要求来做。
  
  相关新闻:
  
  发改委:首批五省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落地降价空间55.6亿元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表示,在深圳、蒙西试点的基础上,2015年发改委决定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省(区)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参加第一批改革的五省区输配电价降价空间达到55.6亿元。今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了12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详细】
  
  发改委:去年剔除或核减与电网输配电无关成本约160亿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去年发改委组织开展交叉监审,之后用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监审工作,剔除或核减了与电网输配电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成本,约160亿。在首批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等五个省区来算,核减的比例平均约16.3%。【详细】
  
  发改委:输配电价改革实现了对电网监管模式的转变
  
  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输配电价改革实现了对电网监管模式的转变。过去,政府部门主要核定购电和售电的价格,对电网购销差进行间接监管,输配电价格改革之后,改为以电网的有效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价的收入、成本、价格进行全方位直接监管的新模式。【详细】
  
  发改委:输配电价改革力争2017年扩大至全国所有电网
  
  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在会上表示,在去年6个省级电网基础上,发改委今年部署了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综合改革试点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2017年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详细】
  
  郭继先:云南省输配电价已正式经发改委核定3月15日起实行
  
  云南省物价局局长郭继先表示,目前,云南省的输配电价已正式经国家发改委核定,从3月15日开始实行了。整体价格水平比2014年电网企业的购销成本相比核减了30.36亿,核减比例达到13.4%,降价水平与2014年购销差相比降低1.01分。【详细】
  
  郭继先:云南省去年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为企业减负35亿元
  
  云南省物价局局长郭继先在会上表示,去年,云南省在输配电价改革的同时,尝试性地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的电量,省内工业用电达到320亿千瓦时,占省内工业用电量45%多一些。综合平均下来,每千瓦时电价降低了0.18元,为参与交易的企业减轻负担35亿。【详细】
  
  庞金龙: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山西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工作
  
  山西省物价局副局长庞金龙表示,在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下,用三个月时间做好输配电价的成本监审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结合山西发展的实际,明确输配电价成本的监审范围,科学合理的确定输配电价成本费用。【详细】
  
  张粒子: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要严格与输配电服务相关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在会上表示,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通俗的讲,其实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办法,核定电网企业用于输配电服务的合理费用。两个关键词,一是用于输配电服务的,二是合理的费用。【详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