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蒙西变电站内的亮点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沈丽花 胡建国 编辑:马灿 2016-03-23 10: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抗安装现场

高抗安装现场

“住暖房”的高抗

“住暖房”的高抗

  红网通讯员 石璐 沈丽花 胡建国 内蒙古报道
  
  3月中旬,当南方的人们正享受着和煦春风带来的舒适,享受着春暖花开带来的美丽心情时,在遥远的北国内蒙古却正被扬沙与浮尘肆虐着。
  
  在晋、陕黄土高原与鄂尔多斯高原连接处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蒙西变电站施工现场,一根根银线越过黄土高原,跨过滚滚黄河,从这里伸向远方。
  
  “住暖房”的高抗
  
  “你看,我们这个工程的高抗可是住暖房的。”顺着项目总工胡建国指的方向,一座蓝色的长10米、高15米、宽13米的大型保温棚特别显眼。
  
  由于蒙西变电站地处高寒地带,每年11月至5月份气温普遍较低,冬季气温一般在零下15摄氏度左右,甚至出现零下2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而电气安装工作横跨整个冬季。这样的气候下,别说是人,就是机器设备也会“罢工”。
  
  坐等好天气?时间不允许,也决不是湖南送变电人的作风!
  
  “特高压变压器(高抗)对绝缘油的需求量大、且指标要求高,变压器油热油循环要求温度为65±5摄氏度,在当地内外温差达到80摄氏度以上的气候条件下,要保证变压器(高抗)的正常安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胡建国说,设计“保温棚”,是确保特殊气候条件下电气正常安装的重要举措。“保温棚”内,10多台导热装置同时供热,热油循环管道外,包裹特殊的保温材料保证了循环时的油温,就连平常放置于室外的油罐,也“住进”了“私人定制”的彩板房。
  
  “暖芯”的高抗
  
  “蒙西站单台高抗本体重达100吨,油重达52吨,运输过程中一旦进入空气,就会造成设备受潮,从而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甚至可能导致整个设备报废。所以,运输这一关对我们可是不小的考验。”在施工现场,项目执行经理张治表示,高抗在运输过程中会充入氮气,能有效防止空气进入设备,杜绝运输过程中设备受潮。
  
  常规工程,高抗到达现场后,会采用空气排氮的方式,但在蒙西站,这种传统的破氮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场实际的需要。为了使高抗铁芯到达一定的温度,确保高抗铁芯不受潮,项目部创新采用了“注油排氮”的方式。
  
  “由于主变、高抗等设备对其内部的绝缘要求非常高,因此,在安装过程中,需要充分保证高抗内部的绝缘性能。”张治说:“为此,项目部组织技术骨干进行专业攻关,最终将传统的‘干燥空气排氮’改为‘注油排氮’的方式。”
  
  “注油,放油,这个过程虽然多了好几道程序,但可以保证电气安装的工艺质量,再多投入也值得。”提及现场创新,张治很是自豪,他笑着说:“‘注油排氮’只是本工程‘高寒地区特高压设备安装关键技术’众多创新科研项目之一,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创新成果,为特高压工程建设注入强大的技术动力。
  
  相关背景
  
  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608公里。
  
  该工程的建设可以将蒙西地区丰富的煤电资源输送到京津冀鲁地区,对于满足京津冀电力负荷增长需要,促进蒙西、晋北地区电力外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电气安装任务。蒙西1000千伏变电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以东140千米的准格尔旗魏家峁镇,本期占地15.75公顷,本期装设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终期2组),1000千伏出线2回(至晋北2回,终期10回)。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全站构架安装和首台1000千伏高抗安装任务,正在进行1000千伏GIS安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