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助力一带一路 开辟海外高铁项目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济林 庞卡 编辑:马灿 2016-02-04 09: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王济林 庞卡 长沙报道
  
  印尼有2.5亿人,全球第四人口大国。
  
  在这个由17000多个岛屿组成的国家里,仅爪哇岛就住有约1.6亿人口。这个岛是首都雅加达所在地,雅加达则是为数不多的人口超过1000万的大城市之一。
  
  堵车,堵车,又是堵车!进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频繁的堵车使雅加达成为一座蜗牛城市。连去一趟近在咫尺的万隆,都需要3、4个小时。
  
  交通,困扰着人们的出行;交通,制约着城市的发展。
  
  印尼人民,期盼着高速铁路的到来。
  
  修建印尼首条高铁
  
  2016年1月21日,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举行开工仪式。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和中国水电八局总经理朱素华、党委书记黄敏、副总经理杨刚、国际公司总经理肖军应邀出席,中国电建和中国水电的LOGO赫然出现在会场大幕上,成为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中国铁路大佬”并列的参建单位。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在和日本的剧烈竞争中拿下雅万高铁?又是什么因素,让中国水电八局这个路外企业,能够参与到这条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和装备全产业链首次输出海外的标志性项目?
  
  承担签约主体的中国电建水电国际党委书记熊立新高屋建瓴地表示:一是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带头营销,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不谋而合;二是以铁总为首的中国铁路企业抱团出海,中国高铁技术和团队实力雄厚;三是源自于中国电建集团未雨绸缪,早早地与中国铁路团队实现了战略对接。
  
  而同样来自水电国际的杨栋林和水电国际驻印尼总代表邓熙则表明,是水电国际20年海外经验和在印尼的比较优势,让中国电建成为中国铁路团队的合作首选。在雅万高铁自2015年3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到访中国、并签署中印雅万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电建水电国际印尼的员工们就紧盯着这个项目,频频主动出击,提供大量资讯和服务,积极配合中国铁路团队拿下了这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
  
  试水区域化运作
  
  水电八局国际公司总经理肖军从2012年上任起,就一直思考着本土化和国际化的问题。而实现区域化运作,成为他通过逐步实施本土化慢慢向国际化进军的一个抓手。
  
  为此,八局国际公司2014年开始,在国际业务有了一定市场规模的区域,分别成立了中东、西非、东非以及印尼、马来、柬埔寨、委内瑞拉、越南老挝8个区域公司。在试水区域化运作这个实践中,印尼区域公司走在了前面。
  
  “水电八局大概是2006年到印尼开拓市场的吧?”聂朗有些不确定地说。那个时候,他还在印尼总统大学就读工程管理专业,原本准备回国就业的他,没学到一毕业就在印尼找到了工作。
  
  聂朗是长沙县人,他回忆到:2004年他考上西安交大热动力专业,最终却因印尼总统大学能提供不错的奖学金而放弃了交大。他说:那一年,在总统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超过80人。到2008年毕业时,正赶上印尼国电公司启动1000万千瓦一揽子燃煤电站项目,他和中国同学大多数都参与到这些项目实施中。
  
  聂朗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水电八局在印尼的第一个项目,位于北苏门答腊岛的亚齐燃煤电站。项目安装2台10万千瓦机组,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即包含整个电厂和煤码头的设计、采购、监造、供货、建设与安装、调试及培训等。
  
  随后,水电八局又在印尼拿到东加和庞卡兰苏苏2个燃煤电站项目。聂朗也从亚齐到东加,再到庞卡兰苏苏项目,不到29岁就成长为项目总经济师。
  
  谈及自己在印尼十来年最得意的事,聂朗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说:那是他作为唯一的中方施工企业代表,出席习近平主席和佐科维总统见证下的雅万高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
  
  在“聂朗们”的努力下,印尼3个煤电项目一个成功移交,一个首机发电,一个进入基础层施工高峰;再加上雅万高铁项目和另一个跟踪多年、即将落袋的电力项目,水电八局印尼区域公司已成功实现了区域化,不但建立健全了区域管控机构,所有市场营销、项目履约和资源调配工作,全部在区域内完成。
  
  [NextPage]
  
  竭力雅万高铁建设
  
  谈及对印尼的印象,杨克敏形容说:“就像电影里的慢镜头”。虽然在印尼时间不长,但他却娶了一个印尼妻子。
  
  杨克敏2011年研究生毕业加入水电八局,被安排到印尼东加项目工作。一次在雅加达的一个商场里,他居然碰到了曾经在中国有过一面之缘的英达·萨迪卡。萨迪卡在雅加达一所中学教中文,曾经去中国进修。
  
  这下不得了,两个人的感情一下子升温。杨克敏成天缠着萨迪卡教他说印尼语,教来教去就成了一对小夫妻。杨克敏的故事,或许也代表了八局国际本土化的一个缩影。
  
  最近,杨克敏已被水电八局派到印中高铁公司工作。这个公司的组建,充分展示了中印两国国企的合作智慧,也成为竞标雅万高铁成功的关键。
  
  按照双方的协议,由印尼的国企维卡公司牵头的多家印尼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多家中国公司共同组建成印中高铁公司共同来实施雅万高铁。项目总投资约55亿美元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75%的贷款,其余25%的资金由印尼公司和中国公司约按6:4的比例分摊。
  
  谈到水电八局如何进入雅万高铁,八局印尼区域公司副总经理罗来仙总结为10个字:介入早、介入巧、介入积极。钟玉平则在开工仪式上将过程归纳为三句话:相信奇迹,创造奇迹,见证奇迹。
  
  2015年3月,佐科维总统到访中国,与习主席、李总理谈到雅万高铁的事,大家都捕捉到这一信息。然而,日本早在2008年就开始跟踪雅万高铁项目,并先后做了3次可研报告。能否力压日本拿到这个项目,谁心里都没有底。
  
  日本从二战后开始实现工业化,并把东南亚作为主要市场,影响力在印尼、泰国等国家根深蒂固。但是,邓熙和钟玉平他们却从佐科维总统邀请中国参与雅万高铁的举动中,猜测到印尼对日本方案并不十分满意,这无异于看到了希望。他们立即向上级、向集团做了汇报,得到了集团坚定的支持。
  
  果然,佐科维总统的访华成功将中国和日本拉入雅万高铁项目竞争。中国铁路总公司迅速组织中国铁路团队进入印尼,开始了雅万高铁项目的策划。
  
  机会来啦!钟玉平他们充分利用印尼十年打拼的经验和资源,主动联系铁总、铁三院,派出翻译、提供资料、协助交通、联络当地。同时请示水电八局,将曾在京沪高铁任职项目总工程师的姚国虎以及刘品金、徐见标等技术骨干调派印尼市场,配合铁三院做好方案编制工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中国政府、中国“铁路大佬”以及中国电建等各方面努力下,到2015年10月,印尼宣布中国高铁方案胜出。中国高铁终于迎来了技术、标准和装备全产业链输出海外的第一线曙光。
  
  乔迪是八局为雅万高铁项目新聘的司机,他开的商务车也是新买的。乔迪上班3天,上床睡觉还不到10小时。雅万高铁开工仪式在即,他每天都要去机场接送客人,经常是借着等人在车里睡上一会儿。但是对于雅万高铁的建设,他却说:“非常期待!”之前他和家人曾去风景优美的万隆休假,一趟来回就有8、9个小时,许多人为此望而却步。
  
  在雅万高铁开工仪式现场,当地电视台的安妮塔表示,非常高兴中国企业参加雅万高铁项目建设。她说:中国高铁技术不错,相信能够帮助印尼建成首条高铁;不但将雅加达到万隆的时间就缩短到4、50分钟,而且能够带动高铁新城的建设。
  
  雅万高铁,只是全长约765公里雅加达至泗水市高速铁路的第一段。按照中国方案,雅万高铁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将在2019年建成通车。而自2015年3月中印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虽然经过曲折多变的选择与被选择,中印双方仅用10个月就实现从蓝图到开工的重大突破,已经创下了全球罕见的“高铁速度”。
  
  正如佐科维总统在仪式上表示,中国速度带动了印尼的发展提速。他说:“只有高效、能够快速发展的国家才能跟上国家间竞争发展的步伐,而高铁正式为我们提供了这种快捷的方式。”
  
  或许大家都在期待,东南亚高铁时代的到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