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加强特高压线路巡查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编辑:马灿 2016-01-06 11: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对±800千伏宾金线1883号杆塔进行防污特巡

湖南送变电公司员工对±800千伏宾金线1883号杆塔进行防污特巡

巡线现场1

巡线现场图

  红网1月6日长沙讯(通讯员 石璐)1月5日早上6点25分,天色如墨,大地还未苏醒,几声狗吠划破乡村的宁静。在位于望城区桥驿镇和丰村神仙岭组的黑麋峰山脚下,一束光,照亮了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员工蔡荣和他的伙伴们脚下的山路。今天,他们要赶在晨雾散开前,对黑麋峰山上的±800千伏宾金线1883号杆塔进行防污特巡。
  
  “前天,我们的巡线员在这附近进行夜巡时,发现有绝缘子异常放电的现象,这可是湖南省目前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线路,不能有任何闪失。”工作负责人蔡荣一边加快脚下的步伐一边说。从现场了解,雾霾天气下易造成绝缘子积污,导致线路绝缘水平降低,从而引发线路污闪跳闸事故,对线路进行巡查,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升线路运行的健康水平。
  
  昨晚的一场雨,使本就崎岖的山路更加湿滑,一根登山杖,成为了大家手中的“利器”。“我们的工作是逢山过山、逢水趟水,这一路多亏了有它,既作登山杖,还可以做砍刀、测量尺、手锯和工兵铲,你拿着,小心别滑倒。”巡线员李小龙将手中的登山杖递给我。
  
  6点50分,离1883号杆塔越来越近,“嗞嗞”的电流声也越来越清晰。“这声音异常,大家快点跟上。”蔡荣的心一紧。
  
  6点55分,终于抵达1883号杆塔下,此时,山中的浓雾还没有化开,来不及喘口气,大家十分默契的开始了手中的工作。用望远镜观测放电火花、用红外测温仪进行检测、用风速测量仪测风速……
  
  “右侧瓷瓶串有两片瓷瓶出现电晕放电现象,肖师傅,你记录一下,目前放电情况在可控范围内,没有出现拉弧,但要加强监测。”蔡荣扭头对巡线员肖师傅说,此刻,他手中的红外测温仪清楚的显示出瓷瓶放电的温度,“看”到人眼看不到的隐患。
  
  山中的寒气,让肖师傅拿笔的手微微发抖。时间、地点、什么情况、解决方案……就着手电筒的光,他详细记录了相关情况。经过现场查看,该杆塔放电现象不严重,暂不影响线路运行。
  
  下山时,天边刚开始泛白,一米朝阳透过厚厚的云层。此时,大家的鞋子和裤腿上沾满了一层泥,来不及休整,又急匆匆地赶赴下一个目的地。
  
  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为确保元旦节期间线路的安全,从1月1日起,该公司共计出动巡护人员700余人次,车辆28台次,以瞭望和特巡的方式,对1000多处易发山火区、易出现高负荷的线路进行重点巡护,有力确保了所辖的51回、总长4637.493公里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