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铁军”战寒冬 唱响特高压建设“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马灿 2015-12-14 14:48:15
时刻新闻
—分享—

雪雾缭绕中感受特高压建设的壮志凌云

雪雾缭绕中感受特高压建设的壮志凌云 陈文 彭子寒 摄

机手正操作张力机展放导线

机手正操作张力机展放导线 陈文 彭子寒 摄

被风雪覆盖的器材

被风雪覆盖的器材 陈文 彭子寒 摄

  红网通讯员 谢家威 承德报道
  
  12月10日,早上7点的河北承德县大山里显得平静了许多,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暴风雪终于停下了匆忙的脚步,一两只麻雀已迫不及待的在雪地里觅食。
  
  逃离了城市的喧嚣,逃离了人们在车流与人流中流露出来的匆忙与焦躁,走过杳无人烟的山间小道,穿过被针叶林覆盖的雪色无人区,阳光透过山间折射进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6标的张力场,湖南送变电的施工队员正趁着风雪暂缓的难得机会进行着导线展放。
  
  自己可以生病倒下,无论如何不能让机械感冒
  
  在雪山夹缝里的张力场,一位满脸沧桑的施工队员正紧盯着导线延伸的方向,不时用对讲机指挥着机手有序放线。已年过半百的戴铁栅是这里的施工负责人之一,由于参建了机械施工环境同样恶劣的川藏联网工程,他再次被委以重任,负责该标段的机械维护与保养,大伙也尊称他为“老戴”。
  
  看着头顶的暖阳,老戴显得较为从容,施工队员表示,在风雪最大的那段时期,老戴都是紧皱着眉头,如今老天开眼放晴,他才稍微松了口气。在与老戴的攀谈中得知,上个月是施工环境最恶劣的时候,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机械作业举步维艰。
  
  “最大的困难是因为气温太低机械都发动不了”。在施工最冷的几天,张力机的机油都会被冻住,输油管里排出来的都是冰渣。为了确保不让机械故障拖慢原本就紧张的工期,老戴和施工队员们清晨给机油加热,夜晚为机械搭上帐篷、盖上棉被,24小时全天候养护机械。自9月放线以来,工程没有一天因机械故障而耽搁进度,风雨无阻的日夜值守也让老戴和其他队员患了重感冒,可用老戴的话说,自己可以生病倒下,但无论如何不能让机械感冒。
  
  施工队员如战友,铁军意志在风雪中磨砺
  
  走进一个施工队员的休息篷帐,看到的是简易的行军床、被叠成豆腐块一般的被子和摆放得齐整的工器具。
  
  不一会,一个手拿着工器具的中年人走了进来,并开始饶有兴趣的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沈师傅曾经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这张行军床的主人,将被子叠成豆腐块是自己在4年服役中养成的习惯,把工器具摆放得如方阵一般则能体现自己作为军人的素质。他表示,白天他和施工队员冒雪抢建特高压,夜晚和大伙在这寂寥的大山中期盼黎明,在这里让他有种回到了部队的感觉,而他也早把工地上的施工队员当成了自己的战友。
  
  在交谈中,沈师傅显得格外精神。他介绍,自己平时会趁休息时间向工地的老师傅请教电力知识,为的就是在急需人手的时候能上前搭把手。他说,湖南送变电被称为“铁军”,而自己要把在部队里磨练出来的素质融入这支队伍,精气神和干劲一样都不能少。
  
  万里相聚皆是缘,雪山放歌唱出特高压“好声音”
  
  在施工的间歇期,大伙慢慢放下手头工作,帐篷外传来了嘹亮的歌声,一位施工队员正用浑厚嗓音唱着一曲《山歌好比春江水》。大伙闻声都纷纷围了过去,或打着拍子或随着哼唱,一曲唱罢掌声雷动,也许是来了兴致,其他的施工队员也纷纷开始唱着家乡的歌曲。
  
  工地上的50多名施工队员来自祖国各地,有湖南、湖北,也有陕西、四川。当回忆起抢建锡山特高压工程时,一名施工队员动情的表示,从工程的进场施工开始,自己就一直坚守在这里,在大山中认识了一批批来自四面八方的工友,大家一起攀悬崖组立铁塔,迎风雪展放导线。平时休息时,大伙就聚在一起扯扯家常、唱唱山歌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一名来自湖南邵阳的施工队员说,特别自豪作为湖南送变电的一员参建特高压,自己要用“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和大山里的风雪抗争。看着一旁正引吭高歌的工友,他说,是特高压把他们聚在了一起,这里虽然苦,可与志同道合的人并肩奋战是一份难得的缘分,而这段经历也将让他珍藏永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