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酒湖特高压建设者风雨中筑安全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石璐 杨凯 吴礼扬 编辑:马灿 2015-12-09 17: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石璐 杨凯 吴礼扬 长沙报道
  
  11月份以来,湖南一直浸泡在淅淅沥沥的冻雨中,在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湘1标段)施工现场,一场特高压建设者与暴风雨的角逐正在上演。
  
  构筑安全防护网
  
  12月4日上午,刚放晴了一会的天空突然阴沉下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如约而至,在该工程湘1标项目部办公室里,项目副经理郭达明万分焦急的拿起了手机。“杨凯吗?你赶紧去桩位现场看看,可千万别出岔子!”
  
  就在今天,N6313桩位正进行基础浇筑,而这场暴雨的到来,对于基础浇筑作业无疑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接到电话的项目部技术员杨凯整理好资料,立即乘车往桩位上赶,眼见豆大的雨珠砸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杨凯一边看着车窗外被暴雨不断冲刷的泥土,一边忧心忡忡的嘟囔到:“只希望暴雨不要把这几天刚挖的洞子底盘浸塌,这可是咱们心血啊。”
  
  车子在暴风雨中艰难前行了30分钟,就在离桩位还有500米的路上,汽车却陷入了泥泞不堪的道路中。“师傅,你打电话叫项目部的人来帮忙,我先去现场了……”话音未落,杨凯已经冲下车,冒着大雨奔向桩位。对于整个工程来说,每浇筑好一个基础,代表着施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雨季施工本就任务紧,而这500米的路程是他与时间的赛跑,一刻也耽误不起。
  
  赶到桩位,杨凯来不及喘口气,就立即检查了基坑情况,虽然暴雨将基础下方的洞子底盘冲刷掉了些边角,但底盘看上去依旧牢固。杨凯长舒一口气,叮嘱施工人员等雨一停,就立即使用电动摇架清理底盘浮土。杨凯告诉我,电动摇架是该项目部局部提土与吊土的主要工具,该器械具有反转自动刹车功能,如果突然没动力了,会自动抱死,防止所吊的重物砸伤基坑内的作业人员,较原有的人工提土作业,不仅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而且能有效减轻施工作业强度。
  
  回到项目部时已是下午7点,杨凯脱下脚上附着厚厚泥土的雨靴,才发现袜子已浸得又黄又湿。“哦,又穿烂了一双鞋子。”杨凯说,近段时间各工作面在全面铺开,每天往返于几个工作面,一双雨靴泡在黄泥里,没几天就磨穿了。
  
  在项目副经理郭达明的办公桌上,几本《安全文明施工实施细则》《施工安全管理及风险控制方案》已被翻阅得起了毛边,很多关键的地方还用红笔做了记号,“早在开工前,项目部就根据雨季施工等特点,明确了各类安全风险点,做好了一系列控制措施。”郭达明告诉我,项目部还根据每个施工节点,设计制作了可随身携带的“安全对照检查卡”,发放到每位施工人员手中,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风险管控。
  
  守护绿色家园
  
  “该标段沿线跨越高山和丘陵,植被丰富,在施工过程中,绿色、环保是我们必须关注的。”湘1标项目副经理刘彬介绍,该标段正在基础开挖中,需要严格进行塔基区土地整治,基坑开挖时,将表层的熟土和下部的生土分开堆放;土地整治时,将熟土覆盖在表层,根据原土地类型,尽量恢复其原来的植被。
  
  “在宜草、宜林的非农田,我们采取撒播草籽的方式,施工前期,我们会调研塔位所在地区适用的植被和草籽类型,因地制宜选用该地区适用的草籽进行植被恢复。”提及项目部的“绿色施工理念”,刘彬很有话讲。
  
  “对农田中的弃土永久堆放场地,应将表层0.3米厚的熟土剥离,单独堆放;对非农田且宜草的弃土永久堆放场地,应将表层0.1米厚的熟层土剥离,单独堆放。”在技术员吴礼扬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详细记录着弃土处理注意事项以及处理措施。“弃土处理是否恰当,关系到塔位的安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从他的身上,能感受到每一位施工人员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从现场了解,在工程未开建前,该公司就根据线路地形、环境、地质、天气条件等情况,制定了排水沟、护坡、堡坎等一系列的环保、水保措施。在施工期间,为了不影响当地环境,项目部在空压机等需要使用油作能源供给的机器下方,均垫置了厚厚的彩条布,防止漏油直接渗入地面污染环境。施工现场的各类垃圾也是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严格分类。
  
  “作为电力建设者,常年与大自然打交道,护卫青山绿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刘彬向我摆摆手,大跨步迈向施工现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