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送变电特高压建设者与西大山的“冰雪奇缘”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马灿 2015-12-07 11: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导线延伸的前方是一望无垠的雪色茫茫。

导线延伸的前方是一望无垠的雪色茫茫。 彭子寒 摄

杆塔立于崇山峻岭间的悬崖峭壁。

杆塔立于崇山峻岭间的悬崖峭壁。 彭子寒 摄

施工队员正在寒风中协助张力机展放导线。

施工队员正在寒风中协助张力机展放导线。 彭子寒 摄

雪过天晴后的施工现场。

雪过天晴后的施工现场。 彭子寒 摄

  【编者按】你在南方的艳阳里温暖如春,我在北方的寒雪里施工作业。西大山里的特高压建设者用一份独特的情怀叙写着这份“冰雪奇缘”,面对这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与困苦,他们只是将此埋于心间。风雪里的咬牙坚持换来的是特高压投运后万里晴天,尽管如今的西大山里寒冷依旧,但却因他们的坚守平添了一份别样的温情与浪漫。
  
  红网通讯员 谢家威 承德报道
  
  12月7日,经过近两个月暴风雪洗礼的河北省承德县西大山已是雪色茫茫,浓雾弥漫的山间不时传来一两声鸟鸣,仿佛在提醒深入大山的路人已进入雪域无人区。就在这如童话梦境般的西大山中,有一群来自湖南送变电的特高压建设者们踏冰卧雪,坚守400多个昼夜。走进大山,共同见证建设者与西大山的“冰雪奇缘”。
  
  零下20摄氏度作业,施工机械寒夜披棉衣
  
  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6标的一座张力场坐落于绵延30多公里的西大山山沟里,这里被当地村民称为雪山禁地,地形复杂,气温极低。该标段安质部负责人沈新发介绍,如今工程已进入放线阶段,因为地理环境因素,大山里的气温比山外要低5摄氏度左右,特别是进入冬季施工期后,山间5级的刺骨寒风,加上漫天的鹅毛大雪,工地气温直指零下20多摄氏度,严寒俨然成为如今工程建设最大的拦路虎。
  
  抬头张望,早上8点的天空却只泛着微光,张力场却已是机械轰鸣,与呼啸的寒风彼此应和。施工队员不停在穿梭忙碌,他们的脸庞已冻得发紫,手背上密密麻麻的冻疮显得格外刺眼。沈新发说,在这样的气候下连续施工,即使给施工队员配备了当地最好的防寒衣物,也依然抵挡不住严寒的侵袭,如今施工队带病作业的人员已有半数之多。
  
  “这样的天气,不仅人没法适应,机械也不例外。”沈新发指着在工作的几台张力机,自放线施工以来,在极寒条件下如何保障机械的正常运转成为了施工队最大的难题。每到傍晚散工,施工队员给张力机搭上暖篷、盖上帆布、披上棉被的情景成为了西大山里最特殊的一道风景。“机械晚上受了冻,白天就罢工,它们可从没在这种天气下干过,而咱们也只能用这种土方法照料这群‘孩子’。”一位老师傅一边介绍着大伙寒夜养护张力机的心得一边动情的说。
  
  17座护线岗伫立山腰,铁军精神感动阻工山民
  
  举目而望,西大山的缭绕云雾中耸立着17座铁塔,周围悬崖峭壁、茂林丛生,这也给施工队的导线展放带来了诸多难题。
  
  由于工程地处特殊的地理环境,铁塔多立于悬崖之上、且张力场转向角度大,线路展放容不得半点差池。为此,锡山特高压6标的项目部决定在每一基铁塔附近设立护线岗,全程监护导线上塔,而这些岗哨隔山向望,环境则更加恶劣。从山脚到护线岗,最远的要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攀爬,这里没有空间搭设防风帐篷,很多时候甚至没有落脚之地。
  
  沈新发说,为了配合导线展放工作,监护人员拂晓就要开始爬山奔赴监护岗位,清晨是山区气温最低的时候,当张力场发出放线信号时,对讲机里时常是他们一边哆嗦一边喘着粗气传来的一声“准备就绪”。对于监护人员而言,这些护线岗是西大山最严寒的地方,但也却是监护视野最佳的场所。
  
  “山区防火森严不能生火取暖,在山间监护只能靠搓手跺脚保持体温,呼一口气瞬间变成冰渣落在手上,而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时常要坚持近8个小时。”沈新发用近乎悲沉的语气说,有一段时间工程面临阻工困境,但当阻工山民看到护线岗监护人员冻裂的双唇时,只留下了一句“你们真不容易”便默默的离开了……
  
  50余份夹冰午餐索道送达,雪地感受家的温情
  
  临近正午,施工队的小伙子们正准备就餐。离张力场不远处的一条索道上挂着数十个铁桶,此时的施工队员正有序的从铁桶内拿出一个个盛着饭菜的保温桶。
  
  西大山交通不便,人工及马队根本无法进行施工运输。为此,项目部采用了索道技术运输施工材料和生活物资,对于西大山里的施工队员们来说,贯穿全线的20多条索道是工程名副其实的“生命线”。
  
  由于气温极低,为了保障施工队员能吃上热乎的饭菜,项目部配备了保温桶,可即便如此,过于恶劣的气候条件使得原本热腾的饭菜已只有余温。一位老师傅边吃边说,自己还在读大学的女儿最喜欢雪,他时常拿出手机拍下工地的照片发给女儿,而妻子从家乡捎来的辣椒酱则是他每日必备的下饭菜,用他的话说,辣椒里有家的味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