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交通促低碳减排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编辑:马灿 2015-11-30 09: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的街头,随处可见新颖、时尚的新能源公交车。该县160辆公交车中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84.4%。新能源公交车不仅低碳减排,减少环境污染,还降低了使用成本,成为金乡市人民出行首选。
  
  目前,山东已建成济南、青岛2个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2个国家低碳试点港口,15个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示范项目,8个绿色交通城市,1条绿色公路,1条低碳航道,为下一步建成全省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何要发展绿色交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这不仅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要求,也是交通运输行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的必然选择。
  
  我国开展绿色交通试点示范。新增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4个绿色交通省,天津、邯郸、济源、鞍山、蚌埠等17个绿色交通城市,鹤大高速、昌樟高速、道安高速等13条绿色公路,广州港、大连港、福州港等7个绿色港口,69个绿色交通装备项目。
  
  随着交通绿色发展制度不断创新,我国通过节能减排资金和项目管理模式的持续创新,带动各地交通部门逐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加强地方财政对绿色交通的支持。
  
  同时,发展绿色交通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了运输结构、用能结构、运力结构优化。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电力在交通设施及车船装备中得到了规模化应用,电能驱动港口RTG比例由2010年的30%上升为2014年的90%,极大地改善了行业用能结构。推广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应用。天然气车辆技术已从2011年“油改气”过渡到目前的“整车生产”为主;船舶使用岸电技术从无到有,形成了企业专利和行业标准;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从“无纸化办公”过渡到“互联网+交通运输”,显著提升了行业发展质量,有力地促进了节能降碳目标实现,使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的能耗增幅得到有效控制。
  
  在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方面,绿色交通省(城市)项目积极开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推广以及轨道交通装备、港口机械设备、筑路养护设备的应用,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