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骡子”冒雨抢修 护航常德北战壶瓶山重点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柴黎 易长龙 编辑:马灿 2015-11-23 15: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壶大公路拓宽工程施工现场。

抢修现场位于正在施工中的壶大公路外沿,下面就是陡坡和湍急的河水。

抢修人员在泥泞的公路上抢修。

  红网常德11月23日讯(通讯员 柴黎 易长龙)“嗨哟,一、二!嗨哟,一、二……”11月20日,宁静高远的湖南屋脊壶瓶山上不时响起一阵阵有力的号子声,常德壶瓶山供电所的“电骡子”们正肩扛要架设的电力导线,在泥泞的壶大公路改造现场冒雨抢修。
  
  自今年4月开始,因进壶瓶山景区的壶大公路路面窄且凹凸不平,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和壶瓶山景区的旅游形象,常德市政府投资1.8亿元,决定对该公路进行改造,并纳入常德市北战壶瓶山的重点工程之一。由于施工环境狭窄复杂,且修路过程中爆破次数多,对沿线输电线路安全影响极大。随着公路改造工程的推进,“蹲点”抢修,成了壶瓶山供电所的一项重大任务。
  
  每次公路进行爆破,供电所都会派人前往蹲点值守,出现问题立即进行抢修。为确保线路尽量少受损,有时也会在爆破前提前将线路解头。此次10千伏泥江线312线路就是如此,爆破结束,抢修人员立马恢复解头,重新架线。
  
  “这已经是第35次抢修了”,壶瓶山供电所抢修人员漆绍英用衣袖内侧稍干净的地方,蹭了蹭眼角的泥,说:“爆破和施工,沿公路的线路影响都特别大,我们必须守着,守着施工,守着停电,守着复电。为保证烟农、茶农的生产,我们和政府、施工方协商避开了制茶、烤烟的用电高峰期。老百姓没电的日子不好受,他们等不得,我们也等不得。”
  
  由于道路拓宽,壶大公路很多路段都进行爆破作业,前往抢修的路上堆满土石方,让前行的道路举步维艰,稍不小心脚就会卡在石头缝里,好半天拔不出来。入了冬,山里的天气总是格外阴冷,加上连日阴雨,山中气温更是骤降。抢修人员每张一次嘴、说一句话,都呼出一团白气。地上满是泥浆,异常湿滑,没几步下来,每个人脚下都是一层又厚又重的泥巴,每走一步都像贴上了强力胶。
  
  因为到处都是土石方,放线时很容易被石块卡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要去排除。而抢修人员身侧,就是20多米高的陡坡和湍急的渫水。翻下去,人可能都找不到。泥巴太多,导线拉不住,大家就把导线绕一个圈,套在肩上,像纤夫一样往前走,一步一滑,一步一摔。
  
  过路的群众看着拉线的王君君说:“小伙子,你们这是在耕田啊!人家都是在田里爬,你们这是在路上滚泥巴啊!。”“为了你们有电用,我们就是拉成狗也值得!”王君君全然不顾一身的泥泞,继续奋力往前走,脚下打滑,就用手撑着。
  
  下午4点半,抢修工作终于完成,10千伏泥江线312线路受影响的1公里线路段、41个台区、1736户用户恢复供电。而供电所的抢修人员俨然都成了泥巴人,身上已经看不到一块干净的地方。围观的群众纷纷递来干净的毛巾:“快擦擦吧,这一脸的土,天气冷,赶紧回去洗洗。”
  
  据介绍,壶大公路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底初步完工,壶瓶山“电骡子”们的保电任务任重而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