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首次开展电网主备调系统切换24小时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柴黎 龙海峰 编辑:马灿 2015-11-17 10: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11月17日讯(通讯员 柴黎 龙海峰)11月13日9:00至14日9:00,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电网首次主、备调切换24小时应急演练圆满结束。标志着常德电网的运行可靠性和容灾能力有了新的提升,确保了突发状况下电网调度业务的快速可靠转移,为常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备调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为预防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导致的现有调度控制中心失去调控功能后,保障电力调度指挥不间断可靠运行而建设的备用调度系统。
  
  本次演练以常德主调EMS能量管理系统崩溃导致主调无法正常开展调控业务为背景,全面检验主备调调度权转移流程是否顺畅,各专业协作配合是否到位,各项技术支持系统运行是否可靠、功能是否齐全,后勤保障是否到位,通信手段是否满足应急情况下的各项要求。
  
  演练开始后,常德供电公司按应急预案流程启用备调,调度、监控、自动化、通信等相关专业人员集结赶赴常德电网备调中心(澧县调控分中心),确保演练过程中各项电网调控业务的无缝对接。经过24小时连续运转后,常德备调将电网调度权顺利交回主调,演练期间,电网运行平稳,各项业务正常有序开展。
  
  为保障本次演练顺利开展,常德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以生产副总经理为总指挥的领导小组,调控、运检、安质、信通等各部门全力协作,编制《国网常德供电公司2015年主备调转换演练及保障方案》及《备调技术支持系统故障处置方案》等一系列应急预案,确保备调具备随时转入应急工作状态的条件。
  
  下阶段,常德供电公司将总结备调建设、切换演练等各方面经验,做好推广,进一步完善相关流程、制度,做好备调投运后的日常运维工作,确保主备调系统保持同步,为常德电网今冬明春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