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电量连续两月负增长 用电优化折射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马灿 2015-11-17 09: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49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这是该数据连续两月出现负增长。
  
  用电量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开年用电量超预期回落,前两月仅同比增长2.5%,创23个月次低,3月更是同比下降2.2%,创2009年6月以来新低。4月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并在之后的两个月持续回升,但7月又出现负增长,经历了8月的短暂回升后,9月、10月再度陷入负增长。
  
  由于我国用电量中工业约占7成,用电量增速变化与工业经济运行关系密切。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58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仅第二产业出现负增长,为-1.0%。其中,10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工业用电量下降1.9%,轻工业与重工业用电量分别下降3.5%和1.5%。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持续回落,带动整体社会用电量下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分析说,例如10月份冶金和建材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了8.68%和6.98%,合计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0.84个百分点。
  
  除了用电量增速的变化,用电结构的变化不容忽视。数据显示,1至10月份,所有产业中第三产业用电增速最高,达到7.1%,其中,10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施子海说,从用电量比重来看,三产用电比重达到了12.33%,同比提高0.59个百分点;二产用电比重为73.44%,同比回落1.29个百分点。
  
  这也是今年以来用电结构优化的延续。中电联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用电同比下降1%,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增速同比分别下降7.8%和6.4%,是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的主因,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7.3%,所占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