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湘军助力“一带一路” 南塔河1号水电站提前一年截流

来源:红网 作者:庞卡 王济林 邓忠胜 编辑:杨桦 2015-11-09 10: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提前一年截流

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提前一年截流

  红网长沙11月9日讯(通讯员 庞卡 王济林 邓忠胜)11月6日10时,经过水电湘军中国水电八局建设者奋力拼搏,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提前一年截流,标志着工程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南塔河1号水电站位于老挝北部博胶省湄公河支流的南塔河上,总装机容量16.8万千瓦,总投资20亿人民币。中国水电八局承担主体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计划2016年10月上旬截流,2018年7月底第一台机组发电,2018年11月底工程竣工。经营28年。
  
  2014年11月12日工程开工。在工程建设中,中国水电八局建设者与业主、监理、设计通力合作,克服交通闭塞、资源匮乏、地质条件复杂、缺水、缺电、缺通讯手段等困难,同时战胜了暴雨和洪水、泥石流的袭击。他们打破常规、科学规划、不断优化施工,不断创造条件推动工程跨越各种障碍,仅用84天就打通了近600米的导流洞,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导流洞的全断面衬砌,今年10月27日,导流洞通过验收。10月29日,导流洞上游围堰拆除。10月30日,导流洞分流成功。11月4日,上游围堰开始戗堤进占,11月6日完成大江截流,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创造了南塔河1水电站建设速度和质量。
  
  南塔河1水电站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电枢纽。主要任务是为老挝提供电力出口,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南塔河1水电站提前一年截流,为工程提前发电奠定了基础。不仅为工程降低造价,提前收回投资创造了条件,而且充分展示了中国公司的形象。与此同时,中国水电八局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勇于担纲,以现场赢市场,在老挝已形成项目群,除承建南塔河1水电站外,还承建了南芒1水电站、南杉3A水电站、萨拉康水电站进场公路、南欧江水电站1期观测工程等工程建设任。目前各工程进展顺利。众多工程的建成投产,将为解决老挝北部、中部乃至高铁项目供电,打造电力、公路、铁路高速网,建设“路联国”和电力输出国创造条件。
  
  老挝是东南亚国家中唯一没有出海口的国家,也是陆路离中国最近的东盟国家,和联合国认定的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其水力资源丰富,湄公河贯穿全境,水电蕴藏量1.8万兆瓦,目前开发利用率不到4%,经过合理开发,有望能成为“东南亚的发动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