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民参与农村水电项目开发获益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王琳 张锐 编辑:马灿 2015-11-07 00:3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王琳 张锐)记者近日从湖南省水利厅农电局获悉,“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农村水电繁荣发展,在收获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经济效益。
  
  据介绍,国家在近5年间投入2.78亿元完成32个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的建设,共实施电气化项目149个,建设装机容量45.16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20.25万千瓦。同时,投入17.40亿元对湖南省712个老旧电站进行了更新改造。改造的装机容量达到174.05万千瓦,比改造前增加17.32%,年均发电量达到68.42亿千瓦时,比改造前增加38.86%。新增年发电量19.15亿千瓦时,新增年发电收益6.22亿元。
  
  湖南省的农村水电遍及全省的14个市州的94个县市区,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村长期无电、缺电的问题,在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以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卓有成效。
  
  郴州市苏仙区:发展村级水电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郴州市苏仙区通过发展村级水电产业,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白露塘镇观山洞村,共有10个组,280户,1200多人,耕地面积1800亩。其村级电站多年年平均发电200万度,使该村集体财政收入有了稳定来源,村里每年至少拿出15万元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及村民社会福利事业建设。
  
  靖州县:小水电代燃料项目促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
  

靖州县贯宝渡代燃料项目区


  靖州县政府在贯宝渡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区的改造中投资90余万元,修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处,解决2300人的饮水问题;投资75万元,修建一条3.6公里的村级公路;投资21万元,实施完成21户农村危房改造;投资60万元,实施多能互补工程,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42户,建设沼气池215口,这些举措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贯宝渡村被国家授予“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千家村”,被省政府授予“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成为山区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亮点。
  
  桂东县:农民入股“小水电”脱贫
  
  在农村水电建设实施过程中,桂东县投入财政扶贫资金960万元,还从小水电入网、贷款等方面扶持,引导126个行政村入股兴办水电站,每年村级集体可分红利160万元以上。农民群众参股小水电达8000余户,每年可分红4500多万元,每户年均增收5600元,许多山区农民入股“小水电”脱贫。炎陵县电气化项目西坑电站所在地的农民就以电站需征收的土地费和青苗补偿费作为原始股金投入电站,股金年分红利率可以达到20%,使当地农民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