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扎实推进洞庭湖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何峰 王琳 杨瑛 编辑:马灿 2015-11-04 15: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何峰 王琳 杨瑛)记者近日从湖南省水利厅洞庭湖工程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抢抓国家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重大战略机遇,履行法人职责,强化保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在洞庭湖治理工作上成效显著。
  
  从2011年至今,洞庭湖治理项目共争取总投资79.9309亿元,其中国家投资43.6673亿元,落实省配套8.4795亿元。组织对二期治理三个单项工程、层山安全区试点工程、29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蓄洪垸应急建设和水利血防一期工程等实施扫尾建设,实施完成了钱粮湖等三大垸堤防加固、围堤湖等10个蓄洪垸堤防加固、麻塘垸堤防加固及2010年长江干堤崩岸应急建设,启动了钱粮湖等三大垸安全建设、安化等9个蓄洪垸堤防加固、华容河治理、13处大型灌排泵站改造、水利血防二期工程、三峡后续规划内湖水源和水厂建设,并于2010年、2011年对湖区部分沟渠实施了疏浚。通过治理,湖区11个重点垸和钱粮湖等13个蓄洪垸堤防防洪标准进一步提高,高洪水位下堤防险情数量大幅减少,防汛抢险消耗减少;29处大型排涝泵站和改造后的灌排泵站工程完好率和设备完好率从不足70%提高到90%以上。
  
  近年来,全省在河道采砂治理、河道保洁和水质安全、洞庭湖区堤防管理等方面亮点频出。2011年11月,湖南省开始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2012年2月,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试行办法》,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采砂许可证发放、砂石开采权有偿出让、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砂石资源价格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办法,经过近年努力,“政府主导、水利主管、部门配合”的河道采砂管理体制全面落实,河道采砂“三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14年,湖南省水利厅会同全省9部门起草《全省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围绕“控源头、清河道、重监管”的总体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河道保洁工作。目前全省各地河道保洁工作已全面铺开,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基本建立,部分河段垃圾清理、岸上环境得到有力整治,部分河道水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河道保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另外,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于2014年起开展洞庭湖区堤防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了洞庭湖区堤防规范化管理工作建议方案及《湖南省洞庭湖区堤防工程管理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暂行)》,并于今年正式启动相关工作。相关人员在今年3月、8月共两次赴湖区各市及所辖县(市、区),开展湖区堤防工程管理巡查工作,针对其日常管理和维护进行了认真评定,作为下一步堤防工程管理以奖代补资金安排的依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