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五年 环保过关越坎难度加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彪 编辑:马灿 2015-10-30 10: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跻身“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开始,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高层重视,“十三五”时期或将进一步向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渗透。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公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位列其中。同时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国家五年规划中,生态环境保护受到如此重视尚属首次。公报指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专家表示,这将有效破解地方政府片面追求发展经济而对环境执法进行过多干预的痼疾,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切实执行。
  
  五中全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到底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会怎样走?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GDP包含更好生态质量
  
  NBD: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看,在生态环境领域有哪些亮点?
  
  常纪文:无论是从公报的结构还是篇幅来看,生态文明的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既有融入式的设计,也有专门部分的阐述,符合“五位一体”的建设要求。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定好了位,设好了向,思想有定力,部署很全面,措施有创新。
  
  在环保形势的评判方面,各界已经形成共识。近几年,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正处于历史高位,复合型污染的特征更加明显,环境质量状况非常复杂。但在各方治理下,到“十三五”末期,主要污染物的拐点可能全面到来。
  
  今后五年是环境与发展矛盾的凸显期、环境标准与要求提高期,加之遇上经济下行期,过关越坎的难度更大。为此,五中全会提出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等发展方法和近零碳排放示范等积极方法予以统筹解决。
  
  NBD: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业界争论的焦点,公报对此有哪些要求?
  
  常纪文:十八届五中全会对环境与发展的关系做了重大突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在“十三五”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推进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促进发展的公平、可持续性,让每个百分点的GDP都包括含更多的科技含量、就业容量和更好的生态质量,实现环保与发展、环保与就业、环保与创新同步前进。
  
  NBD:未来五年,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将会有哪些动作?
  
  常纪文:要按照五中全会要求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实施最严格的环境资源执法;二是把环境保护和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区域协调化、城乡协调发展、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整体脱贫相结合;三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模式由从达标排放与总量控制相结合向环境质量管理和总量控制相结合转变,向生态建设与环境污染同步推进转变,真正形成以生态环境质量管理为核心的科学监管模式。
  
  环保需与经济协调发展
  
  NBD:“十三五”环保值得期待,但当前是否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常纪文: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目前是水环境保护和大气环境保护的战略相持期,虽然环境治理和环境承载压力大,但是恶化趋势放缓。
  
  “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将在各种压力形成的夹缝中前行,环境保护治标措施以及环境与发展协调发展同步推进,艰巨性前所未有。
  
  此外,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不平衡。我国一旦进入制造强国,以后的环保工作就比较好做,目前是战略相持期,是最艰难的阶段。
  
  为了让环境保护不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必须建立科学、稳妥的发展战略。如果环境保护措施过度,可能伤经济元气,最终不利于环保;如不着急实施,环境问题将阻碍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所以,解决环境问题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NBD:在挑战和机遇面前,您对环保前景如何看?
  
  常纪文:在环境保护的前景方面,民生与消费成为走出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重要支撑,而民生与消费的持续动力则来自社会经济领域全方位的深化改革。
  
  “十三五”时期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的关键时期,通过创新型国家的建立,大幅提高科技创新在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重,减少环境和资源成本所占的比重是必然选择。
  
  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是肯定要过去的,至于什么时候迈过去,主要看创新型国家什么时间实现。目前来看,“十三五”末期,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取得重大进展,这将为中国全面进入以制造强国为标志的创新型国家,奠定物质和制度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