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暂不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编辑:马灿 2015-10-21 15:0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就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称,暂不调整居民用气价格,将继续推行阶梯气价制度。
  
  胡祖才指出,石油、天然气改革是能源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开成品油价格最重要的是要与石油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成品油价格改革按照市场化要求已经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进一步完善了价格机制,缩短了调价期限,变成10个工作日,取消了4%的幅度限制,现已完全建立起与国际市场联动挂钩机制,并完全按机制执行。下一步,《若干意见》明确,还要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并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胡祖才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方面,现在天然气有30%左右从境外进口,消费市场中约25%是居民消费用气,其余为非居民用气。为了稳步推进价格改革,须区分非居民用气和居民用气,对非居民用气,已分三年理顺了价格关系,并建立与可替代能源挂钩的联动机制,此项改革在2015年4月份完全实现了预期目标;居民用气方面,现在主要在建立居民阶梯用气价格制度。
  
  他表示,今年已在上海建立天然气交易中心,现正在试行交易,总体情况较好。《若干意见》明确,天然气价格改革要“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这是方向,管网价格还是要政府定价,两头要实行放开,由供需双方来确定。
  
  胡祖才强调,天然气价格改革和石油一样,主要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动情况,如果符合机制条件,就按机制进行调整。“居民用气这块保持稳定,推行阶梯气价制度,暂时不会调整居民用气价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