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煤集团陕北毁林数千亩 当地政府曾7次勒令停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白兆东 编辑:马灿 2015-09-23 09: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煤集团)投资170亿元特大型煤矿,在未取得项目核准批复手续情况下部分开工建设。尽管当地政府多个部门先后下达7次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至今未能阻止其继续违法施工。
  
  记者获悉,榆林市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先后5次向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海则煤矿(以称大海则煤矿)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榆阳区煤炭局对大海则煤矿也曾下达53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该矿立即停止矿建施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亦下达过执法文书责令煤矿企业立即停止施工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大海则煤矿为新建矿井,计划总投资170亿元。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镇大海则村,属毛乌素沙漠中部,西靠近内蒙古乌审旗。
  
  2014年5月14日7时23分,大海则煤矿一号副立井井筒施工过程中,因溜灰管发生堵塞处理不当,导致大溜灰管坠落,造成13人死亡,16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当年12月16日,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公布了《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海则煤矿“5·14”重大溜灰管坠落事故调查报告》,此次事故被认定为责任事故。同时因该矿未取得项目核准批复,被认定为属无手续违规开工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陕西榆横矿区大海则煤矿开展前期工作的函》(国能煤炭〔2012〕34号)要求,该矿“未经项目核准,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批准,不得进行井筒开挖等主体工程施工。”
  
  上述事故有26人被追责,其中榆林市政府3人被处分,中煤集团亦有19人被处分,另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即便事故引发国务院重视,处罚力度也超出以往,但未能阻止大海则煤矿违建继续。
  
  “从(2015年)5月份开始,大海则煤矿的井筒工程恢复施工,4个井筒工程已经差不多完工。”大海则煤矿知情人表示。
  
  记者发现,大海则煤矿有两个施工区,其中一个施工区地面上已建起一栋办公楼,但处于停工状态。另一个施工区,两个井筒还在继续施工,不时有大型水泥罐车驶进矿区。
  
  记者获取资料显示,2015年3月10日,榆阳区政府向榆林市政府报告,大海则煤矿发生事故后停工近10个月,井筒外壁出了裂缝。未完成浇筑的两个井筒也出现裂缝,如不及时进行浇筑,可能导致井筒外壁塌陷,透水等事故,特申请开工治理上述隐患。
  
  4月11日,陕西省政府专项问题会议纪要显示,原则上同意大海则煤矿开展井筒筒壁永久性支护工作,治理安全隐患。同时指出,陕西省煤炭生产安监局要会同陕西煤监局对中煤陕西公司治理方案提出施工安全要求,明确治理内容、时限,并加强治理期间的安全监督检查。
  
  对于上述批复,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分局工作人员坦言,“从法律上讲这个东西是不合法的,却有一定合理性,为什么呢?大海则煤矿采用的是冻浆施工,别说是筒壁裂缝,就是日常维护也是一笔不小支出,如果再造成损失也是国有资产。”
  
  榆林市能源局工作人员说,“大海则煤矿现在没有任何手续,政府会议纪要不能代表审批手续”。煤矿建设项目开工前,必须进行开工备案,还需提交诸多资料进行审查,其中包括煤矿建设项目核准批复文件、煤矿开采方案初步设计及批复文件、煤矿安全设施设计及批复文件和采矿许可证等手续。
  
  大海则煤矿施工人员说,“因为大海则煤矿井筒还在施工,他们单位负责施工材料质量检测,因此一直未撤离”。这位施工人员向介绍说,该矿是榆横12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的配套资源,最早规划3000万吨/年,后来因手续问题对外宣称1500万吨/年。
  
  除了违法开工建设,占地6000多亩的中煤陕西公司煤转化项目(大海则煤矿是其资源配套项目)还被曝存在大面积毁林的行为。
  
  大海则村负责人说,“大海则煤矿总共占林地近3000亩,榆阳区土地所领导出面协调的,每亩给村民补偿7000元。”
  
  实际上,据《法治周末》报道,2012年7月,榆林市公安局在发给横山县白界森林派出所的案件督办函中,列举了5宗毁占林地案件,中煤陕西公司非法毁林占地面积达4500多亩,位列第一。“
  
  就毁林问题,榆林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大海则煤矿违法占地毁林一事,局里一直没有介入过此事”。此前,陕西省林业厅曾为此来榆林调查,走时也未移交此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