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巧匠】用责任和汗水浇筑特高压施工安全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谢家威 编辑:马灿 2015-08-26 15:1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施工人员利用作业间隙学习安全知识。摄影:陈鹏)

  编者按 每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技术能手、革新巧匠、管理能人的强力支撑;每一个企业度过难关的背后,也是这些能人巧匠的付出与坚守。能人巧匠,是中国实业挺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实业未来的希望。走近能人巧匠,一同感受他们为促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红网通讯员 谢家威 长沙报道
  
  “王工,王工,1250大截面导线架线点那边让你过去把把关”。8月23日的早上8点,在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3标段的施工现场已是机械轰鸣,一名技术员一路小跑一路喊着正在牵张机旁凝神注视着导线牵放的项目总工王力。
  
  “累点没事,主要是图个安心”
  
  自8月该工程迈入施工架线高峰期以来,顶着施工现场近40摄氏度的高温,查看牵张机导线牵放的进展情况就成了王力每日的工作重点。6台牵张机发出的嘶吼声早已将技术员的呼喊声淹没,只见气喘吁吁的技术员小刘跑到王力身旁,拍了拍王力肩膀,凑到他耳边大声说道:“王工,2号放线点的现场让你过去看看,平衡挂线的检查工作完成了!”王力冲技术员点了点头,随即从身后的地上拿起了随身携带的水壶,灌了两大口水,快步跟上了小刘。
  
  为了确保特高压工程安全质量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角落,项目部专门制定了符合现场实际的“单段防控”方案,而他每天都要在不同作业面来回四五趟,对各个施工现场进行风险查勘。王力用手擦擦了额间的汗,指着远端的架线点说:“瞧,那边就是1250大截面导线架线点,由于大截面导线的牵引放线需要特别谨慎,现场作业不能有丝毫差池,否则容易出问题啊,累点没事,主要是图个安心。”
  
  “现场施工安全就是咱们的生命线”
  
  来到1250大截面的导线架线点,王力便迅速和施工队员开始核对相关数据,而技术员小刘则在一旁认真的记录着,他手中那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不同的数字,小刘表示,他记录的都是每一场导线的受力计算数据。“别小瞧这些数据,我们必须要对通过精心计算,才能根据不同的数据制定架线施工方案,现在咱们标段架线已经完成50%了,而这已经是我第二册数据本了,现场施工安全就是咱们的生命线。”小刘说着脸上便透出一丝夹杂着严肃与骄傲的神情,用他们的话来说,特高压工程是中国如今和未来电力供应的主动脉,而这些看似简单与平常的数据则是特高压线路健康运行最基础的保障。
  
  “衣服湿了不要紧,安全才是头等大事”
  
  “张师傅,等会在干吧,天气太热,先到休息区喝口水吧”在记录与核对完最后一场导线圈数据后,小刘大声向远处地锚开挖点的一侧喊去。一个个头不高的中年人正微笑着抬头看向小刘,“就来了,我把这个地锚点再检查一次,你们先去吧”。项目部为了确保机械施工安全,在每个标段地锚坑开挖完成后都设置了地锚责任牌,而小刘口中的张师傅便是负责人之一。在休息区,张师傅接过小刘递过来的水壶一饮而尽,并脱下早已湿透的工作服,拧了拧衣服上的汗水随即又套上,他说:“现在是施工高峰期,大伙衣服一天都得湿三遍以上,相比起跑去山下换衣服,我宁可在现场多检查几遍地锚点和设备点,等会我还要趁大伙休息时去检查张力机,衣服湿了不重要,安全才是头等大事啊”说完,他便毅然走向了远处的张力场。
  
  当手表指向正午12点40分时,一声急促的哨声传来,该标段的施工队员陆续向休息区走去,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现场旁的休息区就是大伙的午餐点,部分施工队员一边吃饭一边讨论着下午的现场施工安全细节,午餐时间的哨音或许标志着一个上午紧张工作的结束,但对于他们来说,特高压施工现场的安全警钟却在时刻长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