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增速换挡 节能减排不能换挡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瞿剑 编辑:马灿 2015-07-20 09: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瞿剑)19日在京召开的2015“碧水蓝天”中国环保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主任贾复生提出问题: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节能减排工作是不是也要换挡,力度减弱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那样的话,意味着中国的能耗强度和人均碳排放永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人民群众永远摆脱不了“雾霾围城”,永远享受不到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生活。所以正确的态度是,抓住经济增速趋缓,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历史机遇,大打一场节能减排攻坚战。
  
  贾复生指出,节约能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十一五”以来,中国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通过落实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动技术进步和强化政策激励等,2006—2014年,以年均不足6%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10%左右的增长。累计节约能源11.8亿吨标准煤,对全球节能量的贡献率在50%以上;减排二氧化硫8800万吨、氮氧化物4400万吨、粉尘近8亿吨,相应减少经济损失约1.8万亿元左右。通过节能,还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3亿吨,相当于增加了16亿立方米森林的碳汇功能,使我国成为全球同时期二氧化碳减排最多的国家。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和第一碳排放大国,能源消费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左右,碳排放总量接近欧、美、日三大经济体总和,人均碳排放也超出世界平均水平40%以上。他建议,新常态下的节能,应突出抓好4项工作:把控制能源消费强度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结合起来,把“控总量”作为首要任务;坚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手化解产能过剩,一手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城镇化节能,抓好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便捷的交通体系;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