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电桩指导方案即将推出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陈鑫欣 编辑:马灿 2015-07-20 09:3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广汽传祺举办“购车送充电桩活动”

(广汽传祺举办“购车送充电桩活动”)

  广州日报讯(记者 周伟力 陈鑫欣 摄影报道)先有电动车,还是先有充电桩?这个困扰新能源车发展需求的难题有望解决。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提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将在短时内公布。同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也会于近期出台。
  
  分析人士认为,《指南》和《政策》将对建设充电桩的主体、进入标准、维护、建设流程、建设范围、收费等问题进行明确,旨在促进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充电桩行业,彻底解决充电桩数量少、充电难等问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6223辆,销售72711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042辆和46219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9倍。
  
  数据显示,广州至今共建成1500多个充电桩,但今年设定目标为9970个。不仅广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充电桩建设数量都远低于最初规划。不过,广州已经行动起来。7月17日,广州市政府联合百家党政机关及重点企业,在白云会议中心举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年内,近百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及百家经营性停车场将推广充电桩。启动仪式,广汽传祺推出“购车送充电桩活动”,只要消费者购买广汽传祺增程型电动车GA5REV,就可以免费获得充电桩,车主下班回到家就可以直接充电。
  
  同时,广汽传祺还在启动会上推出了“百家单位尊享特惠团购”活动,消费者除享受现有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之外,还可另获1.1万元的补贴。
  
  记者点评:目前社会资本建一个普通规格的慢充充电桩成本大约在4万元~5万元,再加上后续维护费用,如果按照每度电0.8元的充电服务费标准,预计需要5~7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假如能将回收成本时间缩减到3~5年,充电桩数量有望迎来“井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