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持续提升经济技术指标 加强节能降耗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马灿 2015-07-16 15:4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7月16日讯(通讯员 彭展)7月15日从中石化巴陵石化生产部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持续提升经济技术指标,优化节能降耗挖潜价值5340万元,其中,节能创效2055万元,降耗创效3285万元。较去年同期可比的237项能耗物耗指标中,有211项优化提升,占比近九成。
  
  今年是巴陵石化实施《创建装置技术经济指标行业标杆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该公司将“持续改进提升指标”作为节能降耗工程的主线,坚持巩固成绩与查找差距同步推进,重点攻关与小改小革同步实施,探索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继续将节能降耗作为持续改进立项的一个重点,加强统筹协调,在系统优化、回收利用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抓好蒸汽、氮气、压缩空气、水等公用工程系统优化,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力求广覆盖、勤耕耘、多收成、积长效。
  
  合成橡胶事业部是巴陵石化上半年的创效大户,仅节能降耗就贡献了近1500万元的效益。他们通过比对发现,热塑橡胶SEBS脱盐装置每天的软水和蒸汽消耗量较大,SEBS车间据此实施凝结水回收持续改进项目,充分利用热水罐回收环己烷脱水塔的凝水,每年可降低软水消耗近1.5万吨,减少蒸汽消耗1155吨,节能效益约26万元。
  
  环己酮事业部环己酮车间在上年度节能降耗优化的基础上,继续精打细算、精耕细作,提高挖潜的“苛刻度”。他们比去年更加精细化管理各项能源,在工艺控制上严抓影响能源消耗的各个因素。车间员工加大装置的细调微调,各类氧化副产物比例均有下降,在一季度加强伴热检查,以定点的温度范围作为伴热的调整指标,避免了以往伴热随意开大,导致物料损失较多的情形出现;严格控制加氢尾气的排放,遏制无序排放。上半年,该装置在实现增产的同时,纯苯、氢气、碱以及能源消耗也进一步优化,节能降耗再挖潜价值130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