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创新运用干冰实现电网设备无损清洗

来源:红网 作者: 邓云球 王智弘 编辑:杨桦 2015-06-29 09: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通讯员 邓云球 王智弘)6月26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在株洲220千伏滴水井变电站检修现场,创新运用干冰对电网设备进行无损去污清洗,取得成功。
  
  在往常的检修工作中,为了清除绝缘子表面的陈年污垢和导电接触部分氧化物,检修人员需要不停地用抹布费力来回清洗,而绝缘子表面灰尘痕迹、金属表面黑色氧化物仍无法彻底清除。对此,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组织开展了新型除污方法的研究应用,将一种用于航空、汽车、精密加工领域的干冰清洗技术引入电网设备检修领域。实施干冰清洗,只需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将干冰颗粒装入清洗机,由喷枪射向污垢表面,干冰颗粒钻进污垢的缝隙后随即汽化,其体积瞬间膨胀近600倍,从而把污垢带离物体表面,以简单实用的方法迅速实现无损清洗。
  
  在干冰清洗现场看到,随着“开机”令下后沉闷“嗡”的一声,压缩机响,喷枪口快速喷射出一道烟雾。现场负责人指挥“先清洗隔离开关触头和触指,一个点走枪三遍”,很快,隔离开关触头褪下“黑色外衣”,露出了亮丽的金属光泽。随后,喷枪对隔离开关绝缘子进行清洗,绝缘子表面立即变得光洁如新。清洗后,现场质检员对隔离开关触头、触指进行镀层测量、釉面检查,表明完好无损,证明了干冰清洗的有效性和无破坏性。
  
  下阶段,该公司还将改进干冰清洗装置,制定不同污垢的清洗方案,做好特高压设备清洗的研究与试验工作,以新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检修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