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网友“进机关看节能”:这些好做法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杨桦 2015-06-17 17: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网友携手“长沙蓝”认真听取节能减排相关介绍。)

(红网网友“进机关,看节能”合影留念。)

(湖南省民主党派机关雨水回收循环控制机房。)

(湖南省农业大学地源热泵热水系统。)

  红网长沙6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16日的长沙,天空出现久违的蔚蓝,为配合湖南省2015节能宣传周主题,在“长沙蓝”的映衬下,由省发改委、省直机关事务局联合红网共同举行的“进机关看节能”活动启动,红网数十名网友先后来到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卫计委、湖南省民主党派机关、长沙市政府、湖南农业大学等机关单位进行实地参观。
  
  2015年6月13日至19日是第25个全国节能宣传活动周,主题为“节能有道,节俭有德”,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参与节能降碳,普及节能常识,培养节能习惯。

    在湖南省卫计委,网友们看到他们通过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实现远程监控办公室、计算机房等地用电情况,采取分表计量、每日计量、每月统计、能耗对比分析等措施,提高节能精细化管理水平。信息技术应用于节能管理,让大家开了眼界。
  
  2014年,湖南省民主党派机关投入资金50万元,安装雨水废水回收处理利用系统。经处理后的水用于消防、绿化浇洒和冲厕用水等,每年可节约用水7000吨。“这样的节水方式在社会上有推广价值。”网友们表示,回去后可以向自己单位领导推荐这一作法。

  采用新能源,让网友们对于节能减排有了直接的感观认识。湖南农业大学投资1227万元,在金岸、东湖、丰泽学生公寓区新建地源热泵热水系统,实现了热水进寝室。在芷兰学生宿舍园区、招待所均采用新型清洁能源—空气源热泵加太阳能供热系统。湖南农业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2014年,湖南农业大学水电费净支出较2008年累计减少3424万元,6年累计节约6406万元。
  
  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蔡剑锋表示,自从开展节能宣传以来,每年都有四五十个单位进行改造,效果都非常理想,节能改造积极性非常高。他们还通过完善网络工作,加大公共投入,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以来,长沙市财政共投入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资金2000多万元,对各区县(市)、市直单位近200个节能改造项目进行了奖补。  
    
  红网网友进机关、入学校,实地了解节能减排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表示受益很多。网友陈红薇说,原来只听说过收集海水冲厕所,没想到可以通过把雨水收集起来,起到一样的效果。
  
  “走了这么多单位,了解了这么多节能的方法和措施,我觉得收获很大。在节能减排这方面,我们省里、市里还是做了很多工作,而且效果都很好。我觉得如果湖南省和长沙市每个小区都推广这些做法,那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网友尹华波说。

  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省建立完善了公共机构信息名录库,能耗统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节能基础工作及能耗统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各项能源资源人均消耗量同比持续下降。2014年全省统计范围内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为190.06千克标煤/年,同比2013年198.87千克标煤/年下降4.44%,与2010年比下降13.68%,完成全省“十二五”时期人均能耗下降目标任务(降低15%)的91.2%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7.9千克标煤/平方米,同比2013年8.19千克标煤/平方米下降3.5%,与2010年比下降了13.12%,提前完成“十二五”下降目标任务(降低12%);2014年公共机构人均水消耗量为38.96,同比2013年40.26立方米下降 3.2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