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 正是出手好时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实习编辑 马灿 2015-05-21 09: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车船税1.6排量以下减半,新能源车全免
  
  小排量车 新能源车 正是出手好时机
  
  长沙晚报记者李卓
  
  日前,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指出,对1.6升以下(含1.6升)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按目前长沙市的车船税征收标准,市场上销量份额较大的1.6L车型每年车船税仅减少150元,而新能源车每年也仅减少几百元,对市场的影响较小。但1.6L以下车型与目前节能补贴车型基本一致,车主可同时获得3000元节能补贴与车船税减半,而新能源车则可以获得国家和本地的补贴、免除购置税和车船税等一系列优惠。
  
  1.6L车型:市场份额大,节能补贴更多
  
  按照《湖南省车船税实施办法》,1.0升(含)以下车辆年税额12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车辆年税额300元,减半的话每年少交60-150元,这样的数额并不会给广大车主带来惊喜。但是由于1.6L及以下的中级车目前是很多家庭用车的首选,其在整个汽车销售中所占的份额最大,其投入的金额仍然很大。根据去年长沙市车型上牌情况看,前十名车型中有9款都有1.6L车型。而一季度全国销售的低于1.6L排量的车型超过狭义乘用车的6成。
  
  根据减免的标准,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约能源乘用车,应同时满足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双燃料乘用车)等相应要求,比如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不能超过5.9L等,简单理解基本与目前获得3000元节能补贴车型的标准一致,也就是说目前最新的第九批节能补贴车型目录中的车型,既可以在买车时享受3000元的现金优惠,还可以每年少交60-150元的车船税。
  
  新能源车:鼓励继续,免购置税是大头
  
  而免除车船税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商用车与一般市民用车关系不大,由于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本身就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可以看出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支持仍在继续。至此,长沙市民购买一辆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到包括国家和本地的现金补贴、免除购置税和车船税共三类优惠。根据续航里程,长沙市民最高可以获得来自国家和本地的补贴约11.4万元,最低也有6.65万元,而购置税一项也可以节省上万元。与这些优惠大头相比,车船税的减免象征意义更浓。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一些弱混的车型,比如凯美瑞混合动力、K5混合动力等车型,并不属于新能源车之列。另外,进口的新能源车不在享受补贴之列。比如土豪专享的特斯拉、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等,也无法享受补贴。
  
  老目录车型:抓紧上牌缴税,仍可享受减免
  
  通知规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不定期联合发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而在《目录》公告前,已取得的列入第一批、第二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不论是否转让,可继续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
  
  而现有的目录,主要是2012年3月和5月分两批公布的,这两批目录目前在网上都可以查到,购买这些车型的市民还可以趁机抢搭末班车,即使上牌缴税,仍能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
  
  小贴士
  
  如何缴纳车船税
  
  纳税人可以自行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船税;也可以在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时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