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编辑:彭双林 2015-03-04 1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气污染防治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科技部网站日前公布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开展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污染高效治理技术、大气质量改善技术策略等研究。业内人士指出,A股涉及环境监测业务、大气污染治理的上市公司将迎发展良机。

  治理雾霾成重点

  据了解,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试点工作。目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已进入实施方案编制阶段。

  征求意见稿提出,统筹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研究,完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及质控标准,建立统一科技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对重点地区雾霾二次细颗粒物形成机理及扩散规律、影响雾霾和光化学烟雾形成因素、污染源解析方法等研究,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加强污染治理高效技术研发,支撑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政策及制度研究,强化大气环境标准及治理技术标准研究,支撑大气环境监管与制度体系建设;开展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来源识别及区域联防联控技术集成研究,支撑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与空气质量改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国际科技合作。

  相关公司有望获益

  渤海证券认为,自《大气污染行动防治计划》发布以来,系列配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并稳步推进,大气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较大差距。预计包括大气污染在内的环境治理将成为两会焦点话题之一。预计后续或将推出更为严厉的环保政策,大气治理行业将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科技部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开展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研究。A股上市公司中,先河环保(300137,问诊)产品包括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烟气在线自动监测系统以及数字应急监测车等。聚光科技(300203,问诊)公司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和安全监测领域的仪器仪表,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在线气体分析系统、紫外在线气体分析系统、环境气体监测系统等。

  此外,天瑞仪器(300165,问诊)研发有三套环境空气颗粒物PM2.5浓度在线分析仪和三套环境空气气态污染物连续自动监测系统。雪迪龙(002658,问诊)在火电烟气监测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公司研发的“近零排放”的监测产品“抽取式颗粒物浓度监测系统”及应用于低浓度气体污染物监测的“高温红外多组分气体分析仪”均已经取得成功。(李香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