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钟发平: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可缓解雾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彭双林 2015-03-03 0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解决雾霾的根本途径,这是我帮总理找到的好办法。”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再次呼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防治大气污染,以雾霾频发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去年3月,环保部透露,将投1.7万亿用于治理大气污染。“毫无疑问,治理雾霾将是政府未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钟发平说,“克强总理也在为治霾而着急,因为这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实践证明,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解决机动车污染和雾霾问题的根本方法,而且效果显著。”

  机动车污染作为雾霾的主要污染来源之一已是公知事实。机动车排放五毒俱全,其中黑碳等颗粒物是“天生”的PM2.5,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空气中二次反应也生成PM2.5。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世界城市中的空气污染,近六成来自汽车尾气。北京市在2014年4月公布的国内首份PM2.5来源解析表明,机动车尾气排放占比高达31.1%,甚至超过燃煤这一传统污染大户,最大成因便在于不断攀升的机动车保有量。

  2014年,我国销售汽车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居世界第一,预计未来机动车每年将以12%的速度递增,未来机动车雾霾局面必将越发严峻。钟发平认为,传统燃油车耗能多、污染重并且存量巨大,而混合动力则可以显著削减巨大的总量污染,可以彻底扭转机动车雾霾的严重局面。他算了一笔账,我国如果逐年替换、淘汰耗能多、污染重的传统燃油车,即便按照中混、强混平均减少污染排放60%、节油35%的水平计算,到2020年哪怕仅替换年增4000万辆中的一半,则相当于其中1200万辆为零排放、675万辆零油耗。每年可减少污染排放物374.4-748.8万吨,每年可节省燃油686万吨,价值665.76亿元。

  钟发平介绍,混动汽车没有怠速工况,启动和低速时使用电力,是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增加能量回收、智能充电、怠速启停、助力、纯电工况等系统控制技术,因而减排与节能成效特别显著。新一代强混动力车与同级别、同排量的车型相比,减少PM类污染排放60-80%,节油35-55%,其减排和节能成效巨大。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京津冀实施道路限行和污染企业停工等措施,来保证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钟发平代表说:“只要北京市70%的车采用深度混合动力车,节能40%—50%,减排可达70%,这样的话,北京的天空每天都是APEC蓝,而且不用限行。”

  混合动力成熟、可靠、安全,并不改变消费者驾驶习惯,而且目前售价已越发逼近传统燃油车,易于大规模推广。“从国际经验看,混合动力汽车已有18年以及全球近千万辆的使用验证,在美日欧均发展顺利,产业化条件成熟。”钟发平说。

  虽然从整体来看,混合动力技术日本最为成熟,但国内车企经过多年研发、试验也已初步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长安、吉利、一汽、上汽、广汽、东风等车企已先行启动混合动力技术研发,长安自主开发的中混技术已比较接近本田、福特的水平,吉利自主开发的强混技术已逼近丰田水平,而科力远的混动电池技术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我国规模推广混合动力已具备产业化基础。

  对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否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问题,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指出,短期难以见效。综合看,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纯电动车均因核心技术不过关、续航能力短、价格过高、充电困难、安全隐患等问题而大大限制其规模化推广和应用,未来要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仍举步维艰。钟发平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曾经炮轰特斯拉。现在一年过去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量4500辆左右,而其中上牌量仅为2500辆。特斯拉CEO马克斯自己也承认,以中国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表现难及预期。实际上这说明,整个纯电动车的前景都不被市场看好。中国汽车节能减排和治理雾霾的重任,纯电动车暂时还无法担负,只能靠发展混合动力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