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洞庭】43.5公里管道解决华容季节性缺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何峰 杨湘隆 编辑:彭双林 2015-01-29 15: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容城关二水厂将直接解决华容县城饮水问题)

(华容城关二水厂总共投资3.85亿元)

(泵房内主机已经架设完毕)

  编者按:当前,洞庭湖治理面临巨大的挑战,各种影响因素、突出问题相互交织,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有深刻、清醒的认识。深冬时节,水鸟齐飞,我们沿着西洞庭湖畔驶去,三天近1400公里的兼程,行走于君山、华容、南县、安乡、鼎城等地的湖堤,寻访着一位位“洞庭守望者”,倾听着基层水利人讲述关于洞庭的故事。
  
  红网记者 杨桦 通讯员 何峰 杨湘隆 岳阳报道
  
  洞庭湖地跨湖南、湖北两省,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泊、长江重要的调蓄湖泊和国际重要湿地。近代江湖格局形成后,受自然驱动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长江与洞庭湖江湖关系发生持续变化,荆江河段冲刷下切、三口分流锐减、三口河道淤积、洞庭湖萎缩,江湖水流联系逐渐减弱,湖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凸显,人、水、环境矛盾突出。
  
  洞庭湖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
  
  三峡工程运行后,四口河系枯季断流几率加大,分流大幅减少。同时,由于长江干流冲刷和河道下切,导致洞庭湖出口水位降低、出流加快,枯水期的时间提前、延长,洞庭湖区枯水季节干旱缺水问题逐步凸显,特别是松滋、华容、南县、安乡等地已经成为湖南的第四个旱区。因此,水利部门通过实施建闸引水、控支强干、平原水库和引调水工程建设等措施,以增强洞庭湖区水资源调控能力,从而确保湖区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供水安全。
  
  另外,受分流减少、断流加剧、枯水期提前等影响,洞庭湖区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大大降低,引起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锐减、局部水体污染加剧等一系列水生态问题。因此,实施松滋口建闸引水、配套平原水库和调水工程建设,保证四口水系生态流量,增加洞庭湖区生态水量,特别是在枯水季节为洞庭湖生态补水,是有效应对江湖关系新变化的重要生态补偿措施,对于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至关重要。
  
  为解决洞庭湖近年来面临的枯水期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恶化的严峻形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松滋口建闸的基础上提出了松滋河疏浚建闸的工程设想,并于2011年4月启动了洞庭湖区治理及松滋口建闸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14年5月10日,项目通过了湖南省水利厅组织的验收,为实施以松滋河疏浚建闸为核心的四口河系综合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43.5公里管道力保华容饮水问题
  
  为了华容河解决枯水期饮水不足问题,解决华容县城饮水问题及三个乡镇和两个工业园的水源。2013年9月华容城关二水厂土建工程正式开工,总共投资3.85亿元。
  
  “目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还在进行一些周边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争取在2月10日进行生产通水。”作为项目总指挥,华容县水利局副局长刘阳春告诉记者,一年多时间他基本每天都要呆在工地10小时以上。“每天回家都是满身尘土,脚踏黄泥。”看着即将投入使用的工程他有些欣慰的笑道,“建成后日供水两可达12万吨每天,高峰可达20万吨,可保证2030年前华容县城的生产生活用水。”
  
  湖南高度重视松滋口建闸及四口河系整治
  
  2008年以来,湖南省委托长江委、中国水科院、清华大学、南科院开展了“洞庭湖四口河系防洪、水资源和水环境研究”、“洞庭湖区治理及松滋口建闸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研究。大量扎实的科学研究成果表明,工程建设对于解决洞庭湖区防洪、水资源、水生态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可有效避免长江洪峰与四水洪峰的遭遇,大大减轻洞庭湖区洪涝灾害威胁,对洞庭湖防洪格局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通过结合建深水闸,将长江水引入松滋河,配套建设西水东调工程、平原水库建设,可有效缓解洞庭湖区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于解决枯水季节洞庭湖区水位偏低、干旱缺水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具有积极作用。三是四口水系控支强干工程可缩短四口河系防洪堤线近600公里,大大减轻防洪压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