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化混改赶新潮跨界加混搭 称像是给小伙找媳妇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伟 编辑:彭双林 2015-01-26 08: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石化一系列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先是公告称,其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增资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复,公司正据此办理后续交割手续。至此,这个被称为央企最大的混改项目正式落地。

   接着,中石化掌门人董事长傅成玉在1月15日公司2014年工作会上,提出要探索研究3D打印材料,被评价为“60多岁的傅成玉这两年因为接触互联网的东东,思想越来越新潮”。不仅如此,在他谋划的中石化未来经济增长蓝图上,勾勒了非油品业务发展路线图,车联网、金融、O2O、广告等都要涉足,他更因声称“羊毛出在猪身上,未来加油不花钱”引得各方热议。

   其实,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石化的混改一直备受关注,其中不乏批评争议之声,轻则有社会资本的怀疑,重则有国资流失的指责。不过,中国石化似乎不为所动,按部就班一路走来。据称,下一步,中国石化有意让销售公司上市,将混改之路走到底。

   对中国石化而言,作为央企混改中第一个吃螃蟹者,必定在风口之上。而有专家表示,对于改革创新者,关注和争议本身正是其意义所在。

   混改路上马不停蹄

   2014年2月19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率先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组织实施该方案及办理相关程序。

   此消息立即引起震动,而与此同时,也陷入增资方案是“馅饼”还是“陷阱”的争论中。

   2014年4月1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完成业务重组。23天后,采取量化考核的方式进行公开选聘,确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集团、中信证券、美国银行集团等4家公司为销售业务重组财务顾问。不久,销售公司审计评估完成,引资工作采用多轮筛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

   2014年6月30日,中国石化公布销售业务“混改”引资方案,提出引资采用多轮筛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承诺引资过程要做到“三公一透”。

   2014年7月,中国石化宣布,完成投资者资质认证,登记其初步投资意向,投资者名单出炉。直至此时,国资委的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中国建材、中国医药等6家央企榜上有名,而中国石化不见踪影。人们不禁问:为什么走在前面的中国石化没有入列?

   尽管混改试点里没有,但是中国石化并没有停下步伐。2014年8月底,中国石化通过竞价谈判,确定入围投资者名单;9月12日,与意向投资者的交易文件签署;两天后,中国石化发布公告: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以29.99%的股权,获得1070.94亿元的现金增资。

   今年1月6日,中国石化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关于本次增资的相关批复,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并购增资项目核准的批复》和《商务部关于同意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事项的批复》等。

   先破垄断还是先混改

   对于中国石化混改的批评来自不同的两个方向。一个方面说中国石化可能“关门打狗,骗民营资本入瓮”;另有声音说中国石化“抢跑”,可能致国有资产流失。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公开认为,民企参与中石化混改是“傻瓜才会干这种赔本又不赚吆喝的事情”。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说,“中石化在资本层面的引资合作,目前还看不出除了融资然后上市圈钱之外的意义。”

   财经作家吴晓波坦言,不太看好目前能源央企进行的混改。从民营资本的角度而言,之前被允许进入某个行业却遭遇了投资的玻璃天花板,现在被邀请进入某一个具体的企业,可能也会如此。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则表示,中石化有这么多加油站,如果能够引入在互联网和金融业务上有优势的企业,那么想象力会非常丰富,复星也会积极参与。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复星已经参与到一些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当中,却都没有话语权,经营上也没有改变。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则有另一种担心。他在解读国资委混改试点企业为什么没有中石化时说,“改革要有个顺序,我们一定要从国家利益来考虑这个问题。垄断行业的改革有两个重要任务:首先是打破垄断,然后才是发展混合所有制。如果说还没有打破垄断就去搞混合,实际上是把国有资产给流失了,国资委之所以将对垄断行业的改革放在后面,没有进入试点,我认为主要还是从保护国有资产的角度出发的。”

   因此,对于中国石化混改,彭建国一直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他坚持认为,垄断企业是因其垄断地位才会产生垄断利润。这个垄断利润并非员工的努力而得到的,垄断利益应该是国家的,不应该把国家的这块蛋糕量化到局部或者个人。

   “大家都知道,一个加油站就相当于一个印钞机,过去全是国家的,现在你分给增资的人,其他人不是受损失了么?”他如此提问。

   国企不差钱,差的是活力

   对于外界的质疑,中国石化一直在解释。其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中国石化的混改就是将成品油销售板块进行包装,如同把一个小伙子打扮好,给他穿上西装、架上眼镜,然后给他找了一个“媳妇”。“混合所有制不是把小伙子的胳膊卸掉卖了,而是给小伙子找‘媳妇’成家,而且这个新的家庭将来会给社会带来更好的服务。”他笑言,“在家庭内部,谁专业就听谁的。卖油应该是中国石化比较专业,但非油,中国石化可能得听‘媳妇’的”。

   更多的人希望从董事长傅成玉的言谈中解读中石化的动向。傅成玉明确表示,“中石化不缺钱,缺的是活力”,引资的关键是改变机制,通过混合所有制把国有经济搞活,实现公司的真正市场化治理。

   去年他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说,国企缺活力,这一轮改革要实现或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企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实力,民营企业代表经济的活力,实力加活力就构成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通过混合所有制,充分释放、持续释放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红利。通过混合,国企要体现活力,非国有企业不仅带动国有企业的活力,还要提高自身发展力。这样才实现双赢,最终体现和实践制度优势。

   在傅成玉看来,改革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他的理由是,改革不是让国有企业、国有经济越做越小,控制力越来越弱。改革更不是私有化。他解释说,中石化第一步是通过增资扩股,而不是卖老股,卖老股会造成国有的东西越卖越少。增资扩股,是原来国有的股份没变,但是饼做大了,饼做大了控制力就增强了。“另外,国企有没有贱卖,价格由市场说了算,要相信市场定价能够真正发现最好的价格。从认购价格上看,市盈率为14.28倍,估值高于同类资本8~10倍,结果说明一切”。

   对于“抢跑”之说,吕大鹏称,中国石化的这一轮改革其实早在2011年就明确定位并启动实施。2013年5月炼化工程公司在香港上市。一年多,8家企业重组的石油工程公司也成立了。2014年9月12日,中国石化与仪征化纤签署《资产出售协议》和《股份回购协议》,石油工程板块整体上市取得重要进展。此外,石油机械板块将借壳江钻股份上市。

   “中国石化带头搞混改,是因为两年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全一致,这是改革走到那儿了,而不是抢跑。”他说。

   改革没有终点。中国石化新的改革愿景是,未来实体经济面向市场化,总部集团成为控股公司,进而向投资管理公司转化。中石化混改前景如何?傅成玉的改革棋盘还有哪些布局?人们试目以待。本报记者 董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