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十三连跌” 每吨下调约350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彭双林 2015-01-26 08: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国际油价的探底之旅依然没有结束。26日将再度迎来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窗口期”,市场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十三连跌”已无悬念。此次下调后,全国大部分省市93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全面进入“五元时代”。

  截至目前,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22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11.20%。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350元左右。

  2014年7月以来,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出现罕见的“十二连跌”局面,此次将迎来油价调整的“十三连跌”。

  不过,在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2015年1月12日三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均“遭遇”消费税上调后,市场普遍的关注是,油价“十三连跌”是否会再度遇到消费税上调,使得“加油主要是加税”不再是老百姓的调侃之辞?

  我国汽柴油消费税的调整依据是2009年颁布施行的《消费税暂行条例》,条例规定“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因此,只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上报国务院,经过国务院批准,就可以对消费税税率进行调整。

  虽然合法,但每逢油价下调就上调消费税未免还是任性了些。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石油供求对低油价的反应逐步显现,国际油价在年内将呈先低后高的走势。消费者不免担心,如果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随着国际油价走势“水涨船高”,现在已经加上去的消费税能不能再调回去?中国的燃油消费税到底达到什么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最为有利的?燃油消费税的“顶部”在哪里?有关部门在“任性调”的同时,也应对这些问题作出明确回应,让百姓心里有个数。

  燃油消费税连续三次上调后,汽油消费税累计每升上调了0.52元,柴油消费税累计每升上调了0.4元。以2014年的数据测算,连续三次上调消费税后,仅汽油和柴油消费税全年就增加约1500亿元。这笔钱究竟要怎么花,也应该有个明白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