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庆油田中年危机:每年几千名子女待分配成包袱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彭双林 2015-01-12 08: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争做“百年油田”的大庆油田,如今正在经历“中年危机”,资源减少、技术瓶颈、历史包袱都是大庆油田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金融记者 郗岳

  减产

  今年是陈话城在大庆油田采油厂工作的第二年,就赶上了油田减产。不过他身在基层,也是在新闻中得知油田减产的消息。

  新华社近日报道称,当前我国每年原油产量最大的大庆油田,2015年计划减产150万吨,到2020年产量将调减至3200万吨,年均减幅逾130万吨。

  实际上,这个减产消息并不让陈话城意外,他自小在大庆长大,父母都是大庆油田职工,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专业都是石油工程,在他看来,大庆油田这次减产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2014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4000.0415万吨,依然是中国原油产量最大的油田,而且保持4000万吨的原油产量,大庆油田已经坚持了11年。

  大庆油田是我国在1959年9月26日发现的第一大油田,隶属中石油集团公司,1960年3月开工建设, 1976年,大庆油田进入高产期,年产原油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直至2003年产量调整至4000万吨。

  时至今日,大庆油田已经55岁,如果其“百年油田”的目标可以实现,那么现在它正值中年,年轻的本钱已经消耗殆尽,陈话城所在的单位是大庆油田比较高产的采油厂,这些年的产量经历了从1000万吨到900万吨再到700万吨的自然递减过程。

  “在大庆油田的老油区老油井,开采含水率已经高达97%。”陈话城告诉新金融记者,也就是说,每从地下采出一吨的油水混合物中,原油只占3%,剩下的都是水。

  目前,大庆油田采油厂的主要工作是继续挖潜剩余油和残余油,不过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然而目前开采技术已经是世界领先的三采技术。陈话城对新金融记者进行科普说,大庆油田经历了三次采油技术革新:一次采油技术主要靠底层自身压力把油“顶”出来;二次采油技术是向地下注水把油“挤”出来;三次采油技术则是靠化学剂把更多的油“洗”出来。

  大庆油田技术发展部主任孙智介绍说,大庆油田以聚合物驱油和三元复合驱为代表的三次采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一技术从上个世纪60年代着手研究,到1996年投入工业化生产,截至2013年8月累计增油1亿多吨,采收率比传统水驱手段提高10%。

  对于大庆油田在研发技术上的苦心钻营,陈话城的理解是,海外油田一般会遵循产量自然递减规律,当开采成本大于产出回报,就会放弃开采转而投入新井建设。所以国际上与大庆油田同类的油田,比如美国东得克萨斯油田、俄罗斯罗马什金等特大油田,在产量达到高峰期后,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年左右后便急速下降,油田随之衰败。

  然而对于大庆油田,维持产量不仅仅代表经济效益,更被赋予了神圣的精神意义。“大庆油田的产量目标不单单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更像是一种政治任务。”安迅思能源研究与策略中心总监李莉对新金融记者说,我国原油产量这些年变化不大,需求却增长很快,导致原油对外依存度很高,已经接近60%,而大庆油田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个油田,也是原油产量最大的,基本占到全国原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所以一直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大庆油田今年计划减产虽然只有150万吨,在以往4000万吨的原油年产量中比重很小,但是社会和经济影响却很大,比如黑龙江省此时就很焦虑,因为大庆油田占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50%,受累于大庆油田2015年减产,黑龙江省GDP预计会减少200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减少60亿元人民币。

[NextPage]

  包袱

  陈话城的父母都在大庆油田工作,他从小在油田家属院中长大,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油田工作得益于这段背景。

  事实上,陈话城的工作是通过大庆油田校园招聘中应聘得来的。在他的印象中,大庆油田这些年一直在收紧油田子女的分配政策,早已不是无条件接收。

  2014年4月,大庆油田宣布了新的政策,对在油田需求专业范围内的“二本”非油主干专业和“三本”子女毕业生,采取“自愿参加择优选拔考试”的政策,并按照确定的工种自费到大庆技师学院委托培训一年,技能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进油田工作。而往年的政策是,这两类子女只要经考核合格后就可以直接签约操作岗位。

  新政策调整至今已经有9个月时间,陈话城发现还有一些家属上访抗议这个政策,因为在产业单一的大庆市,大庆油田的工作依然具备很高的吸引力。

  2011年,姜育行本科毕业,东北石油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他有七八个油田可以作为就业取向,不过权衡再三他还是选择去了大庆油田,他的同班同学中有三分之一和他选择了一样的去处。

  虽然他们心里清楚,大庆油田在2011年达到盈利700亿元的峰值后,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下滑至2013年的573亿元。不过对比在国内其他陆地油田工作的同学,大庆油田的福利待遇相对是优厚的。

  在姜育行看来,油田的工作相对稳定、隐形福利多,一线的单位每天饭食不用花钱还有伙食补助,上下班有免费通勤车,这在大庆市可以生活得很舒服,所以很多在外打拼的油田子女都愿意回到油田工作,现在这个“兜底”的机会没有了,所以很多油田职工和子女要上访抗议,人数最多时有上千人。

  “他们认为自己的父辈为油田贡献一生,自己父辈的父辈也为油田打拼了一辈子,现在自己理应享受父辈创造的果实。”姜育行对新金融记者说,过去几十年大庆油田一直背负着这样的社会责任,为职工子女就业安置提供便利,每年有几千名油田子女等待工作分配,积累至今已经变成了沉重的历史包袱。

  据不完全统计,大庆油田现有职工约22.6万人,此外,油田还有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约7万人,离退休人员约6万人,退养家属3万多人,累计有30多万人。

  大庆油田属于超员单位,而整个中石油人工成本都非常高。2012年,中石油的员工费用总计为人民币1061.89亿元,相比2011年的员工费用971.62亿元增长了9.3%,净增长额超过90亿元。

  大庆油田被中石油定为国企改革特区,减员增效措施也推进了很多年,比如在2000年年底,大庆油田制定的员工总量削减计划就包括:一是以退休方式自然削减;二是控制新人员的入口;三是一部分合同工到期后可以解聘;四是通过一些岗位的合并减少人员。

  不过业内人士质疑:“职工退休、合并岗位、合同到期、控制新人,这都不是真正的裁员措施,都是自然减员,任何企业都是这么做的,真正的裁员应该是削减正式编制岗位的做法。”

  此后,大庆油田一直在调整职工子女就业安置政策,也取得了一定进展。陈话城有所体会,目前大庆油田在编岗位非常少,很多研究生学历的员工都在井场上做操作工,以前本科生毕业第二年就可以做技术员,现在就需要竞聘上岗,竞争很激烈。

  这个体会得到了大庆油田人事部夏克明的证实,他曾对媒体表示,大庆油田的人才引进政策是开放的,尤其是对科研、技术和管理等岗位,每年都到石油、地质等高校招聘和择优录用毕业生,包括符合条件的油田职工子女。2014年以来,已签约千余名应届毕业生,其中近90%非油田子女。

[NextPage]

  后劲

  减产可以理解为大庆油田遭遇“中年危机”的标志事件,同样也可以理解为大庆油田保存实力的缓兵之计。

  瑞银集团近期发表研究报告称,中石油原油产量下跌的情况比瑞银集团原先预计提早3年出现,同时也意味中石油愿意牺牲高成本的油,以换取改善盈利能力。

  “2012年年初,大庆油田所产原油在国际上可以卖到110美元/桶,现在已经降至60多美元/桶,国际油价暴跌对油田做出减产决定的影响很大,况且大庆油田属于人员密集性油田,生产成本就更高了。”姜育行对新金融记者说。

  此外,新华社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油系统的官员讲话称,降低产油目标将使得年代已久的大庆油田有机会去探索可持续发展方式,且得到研究新的石油开采技术的时间。

  尽管大庆油田进入了开采中后期,保证高产出越来越难,但是并没有泯灭其成为百年油田的决心。2004年初,大庆油田公司提出了“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具体目标是:一个以本土开发为基础,以海外业务为补充,以优势技术、一流人才、先进文化为支撑,具有强劲竞争力、成长力和生命力的百年企业。

  陈话城和姜育行都认为,大庆油田“百年油田”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目前大庆油田原油采收率还没有达到50%,也就是说油田储层中还有50%以上的原油通过现有技术水平无法采出,但是随着未来开采技术进步,以及开采成本下降,是可以释放出来的。

  “三采技术还没有铺开的时候,油田采收率维持在30%左右,现在三采技术成熟了采收率就可以达到近50%,几乎每次技术革新都能提高20%左右采收率。”姜育行认为。

  中国地质大学石油工程系教授谢丛姣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只要运用先进的开采方法,全球石油100年都用不完。

  她曾在2010年撰文写道:意大利最大石油公司埃尼公司的高级执行副总裁莱昂纳多?马格预测,借助先进的开采技术,到2030年,地下已知石油储量的一半将可以开采,采收率将从目前平均35%增加到50%。算上新发现的储量,生产力的增加至少能让石油供应持续到下个世纪。

  完成“百年油田”的愿景,大庆油田除了专注本土开发,同时也兼顾“走出去”获得更多机会,2013年2月,大庆油田所属印尼子公司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签署Limau油田PQ区块为期20年的增产作业合同。

  这次合作是大庆油田首个以技术换资源、以技术闯市场的海外油田开发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大庆油田将应用先进的提高采收率(EOR)技术,实现3个区块的增储上产,设计峰值产量达年产37万吨,大庆油田将获取相应份额的原油。 (陈话城、姜育行均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