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花重金出重拳治重金属污染(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小颖 编辑:彭双林 2014-12-22 14: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0日早晨,湘潭市竹埠港。正在拆除的湖南立发釉彩公司厂房前竖立着危险警示牌。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称这里的拆除工程,除了看得见的施工作业危险,还有着看不见的重金属污染危险。

  12月10日早晨,湘潭市竹埠港。正在拆除的湖南立发釉彩公司厂房前竖立着危险警示牌。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称,这里的拆除工程除了看得见的施工作业危险,还有着看不见的重金属污染危险。

  红网记者 曾小颖 湘潭报道

  12月10日早晨,湘潭市竹埠港。正在拆除的湖南立发釉彩公司厂房前,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正在清点拆除厂房墙壁上刮下的墙灰。并非他小题大做,这家工厂曾经长期生产镉系颜料,几十年下来连厂房墙壁上都积累了高浓度的镉污染,刮下来的墙灰必须封装后送往危险固废处理中心。

  竹埠港治污工程之艰难可见一斑。70天前(9月30日)亲手断开了竹埠港最后一家化工厂电闸的方炼勇告诉红网记者,如果把竹埠港治污比作一场持久战,那么“战争才刚刚开始。”

  28家化工企业全面关停

  沿湘江东岸狭长分布的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始建于1958年,位于湘潭岳塘区荷塘乡、滴水埠街道境内,区域面积约1.74平方公里。这里曾是湖南乃至全国最具活力的化工生产片区,上世纪80年代被确定为优先发展的全国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

  但由于长期的化工生产,工业老区付出了惨痛的“环境代价”:区内企业排出的废水、废气、废渣含镉、锰、铜、铅等重金属,对湘江、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了严重污染。据统计,每年的废水排放量约264万吨,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2000吨,各种工业废渣年排放量约3万吨……而下游10公里处就是省会长沙的饮用水源地,被称作长沙人水龙头旁的安全隐患。

  现在,竹埠港区内28家化工企业已于9月30日全部关停。关停28家企业后,湘潭竹埠港工业区的环境污染程度较关停前大大减轻,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经监测,竹埠港全年共减少废水排放约260万吨,减少废气排放约20亿立方,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约2000多吨,重金属镉减排约81公斤、铅减排约17公斤、铬减排约58公斤。

  “目前,竹埠港28家企业已经全面实现停产并签订关停协议,8家企业签订征收协议,1家企业完成拆除,1家企业正在拆除。”方炼勇介绍,竹埠港治污的“退二进三”工作分4步走:关停验收、征收拆除、污染治理、开发建设。全面关停,只是竹埠港重金属污染治理迈出的第一步。

  投入20亿治理遗留污染

  由于历史污染严重,湘潭竹埠港、株洲清水塘、娄底锡矿山、衡阳水口山、长沙七宝山等地被列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七大重点区域。“关停拆除工厂容易,但历史污染却不会随之消失”,方炼勇说。

  因为沉积遗留的镉盐等重金属污染,竹埠港的工厂不能像普通工厂简单地一拆了之。每一家工厂拆除前,都必须请永清环保对生产遗留的污染状况评估,设计专门的拆除方案。以正在拆除的立发釉彩为例,该厂生产镉系颜料的车间墙上积有很厚的含镉灰砂尘,剥离出的2吨高污染墙灰,必须封装后送到衡阳的危险固废中心处理。

  刮墙的麻烦并非治污善后的全部,方炼勇坦言,填埋、隔离废渣,修复被污染的土地和水体才是治污的长征之路。今年1月,岳塘区政府与永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国省补助”的公司合作模式,合资组建“湘潭竹埠港生态治理投资有限公司”,着手对竹埠港区厂房拆除、遗留污染处理、土壤治理,以及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生态修复等系列工作,开展摸底调查和专业规划。据初步测算,竹埠港老工业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和企业整体搬迁共需资金95亿元,其中环境污染治理工程需要资金约20亿元。

  为了有效治理重金属污染,竹埠港已发行18亿元专门的治污债券,竹埠港地区治理项目分割到4亿元,同时,还获得了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一期项目1亿元的环保资金。明年计划发行20亿元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债券。

  5年后将成生态新城

  据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竹埠港将按“一核、一带、两轴、四片区”规划进行功能布局,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业、办公、金融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努力将竹埠港地区打造成为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两型社会建设样板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示范区。

  未来竹埠港地区将成为“湖南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以及现代商贸物流为主的服务业集聚区,方炼勇介绍,在竹埠港沿着湘江的区域,将建设一条宽80至100米的道路与绿化带。此外还有可持续性环保产业园、滨江商业金融区,以及水上乐园、游轮码头、湿地公园等。

  “我们已经签了14个项目,金额达162亿”,湘潭市岳塘区副区长黄建平介绍,最快5年,这里取代化工厂的将是沿江风光带、学校、公园、高档住宅、工厂博物馆……竹埠港将从污染区变成一座生态新城。

  相关链接:湖南已淘汰关闭重金属污染企业1018家

  经环保部核定,至2013年底,湖南工业废水中汞、镉、铅、铬、砷五种重金属因子排放,较2007年削减了52.02%,扣除有色金属产业宏观产量增长导致重金属污染物新增量后,实际削减了11.94%。过去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湘江干流水质明显好转,水质中汞、镉、铅、砷、铬的污染浓度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33.3%、22.2%、42.9%、58.3%和28.6%。

  据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介绍,为了从源头控制重金属污染,减少重金属排放,湖南大力推行清洁冶炼法,下大力气淘汰关闭一批涉“重”企业。如研发推广常压富氧浸锌处理锌渣清洁生产、锌冶炼行业重金属污染控制处理技术,株洲清水塘废水排放稳定达标从2010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018家,其中湘江流域淘汰关闭878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